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352
不能一“剥”了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5
     报道中,黑龙江省一些企业医院的顺利剥离对于目前普遍处于困境的企业医院改制是一剂强心针。与之相比,更多的企业医院面临的是“剥离”后前途莫测的命运。不久前,在中石化改制医院协会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者反映,改制后企业医院经营不顺,不少企业医院甚至渴望“回归”集团母体。

    从“企业医院”涑伞耙皆骸保ゴ康淖置胬斫饣峥赡懿缫濉7路鹁?br>剥离和各自角色回归,“拖家带口办社会”的企业可以轻装前进,长期受体制桎梏束缚的企业医院也得以投身市场放手一搏。理论上讲,企业主辅分离不是丢包袱,而是对医疗资源的整合盘活。但情况往往相反。事实上,作为计划经济体制的重要特征,企业医院的生存是在企业自身保护下形成的一种运转模式,其人事、分配、激励机制等都受到了企业管理的影响,经营机制不活,实力与规模都无法与公立医院相抗衡,在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剥离”之后,企业医院的行业垄断被打破,直接面对无情的市场。与有政府投入和早已步入市场经济的地方医院相比,企业医院劣势明显:享受不到有关优惠政策,又断了企业补贴;公立医院可拿到政府补贴,改制医院补贴不能保证,地方政府从规划、管理、隶属关系上没有把企业医院考虑在内,企业医院甚至被新农村合作医疗、120急救抛在外面。医院发展最主要的是解决补偿机制问题,在企业医院改制过程中,这个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做的是公立医院的事情,享受的是营利医院的待遇,发展资金要自筹,科研、项目资金也要自筹,在银行贷款和融资方面还存在很多限制;服务规模“小而全”,治疗的病种单一;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在对国家医改尚处于探索阶段,员工难免人心浮动……企业医院生存环境险峻。

    其实,要让“剥离”后的企业医院健康成长,提升其在市场环境下的生存能力,政策引导和属地支持固然重要,来自“母体”的鼓励与抚慰同样意义非凡。南京炼油厂职工医院成功改制为非营利性民营医院,改制前企业为医院陆续购买许多先进医疗设备。扬子石化医院2005年与扬子石化集团签订了脱离协议,成为非营利性的民营医院。在签署脱离协议的同时,医院还和企业签订了一个现场医疗保障协议——公司3年内每年还要拨款给扬子医院,帮助他们渡过转制的难关。同时还要求扬子石化参加补充医疗保险的职工必须到扬子医院看病,否则不予报销。

    企业医院改制,企业不能一走了之。这个占据全国卫生资源40%的领域能否顺利消化转型压力,事关医疗体制改革的全局,必须多方参与。同时,考虑到企业医院多年来为国家建设付出的努力和牺牲,在它们遭遇困境时“扶上马,送一程”,企业责无旁贷。 文/黄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