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084
用药如用兵 内中有乾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什么事哩?”李老伯年约70岁,平时他说话无拘无束的,如今却一反常态,令我好生奇怪。李老伯首先望望四周,接着才小心翼翼地对我说:“我以前每次发病,医生都给我吊丹参,这药又便宜又有效,而这次,医生却给我吊参麦……这药好贵哟!一支要25元,一天要用5支,仅这药一天就要125元!并且要用好多天……我就那么点退休金,怎么承受得起呀?” 作为一位临床药师,我可以根据病情,给临床医生提供合理用药建议。于是,我问:“你这次得的是什么病?”“心肌梗死。”“以前呢?”“心绞痛、高血压。”

    “病情不同,当然用药会有所不同了。”李老伯这次是因为“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心律失常(频发性室性早搏)”而住院的;而他急诊时的血压低至55/30mmHg,即使到了病情稳定后的今天,血压仍然偏低,只有115/65mmHg;而既往他因心绞痛来诊时,血压都高……想到这里,联系药理,我便知道医生为什么用参麦而不用丹参了。

    我向李老伯解释说:“你以前除了心绞痛外还有高血压,所以医生给你用丹参。复方丹参注射液是由丹参和降香经现代工艺加工而成,具有扩张血管、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此外还有镇静、安定作用,广泛用于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因为它具有扩张血管和镇静、安定作用,所以会降低血压。据临床用药观察发现,静脉滴注复方丹参注射液可使一些高血压病人的血压下降5~10mmHg,这对你过去心绞痛合并高血压是非常适合的。而这回,你是因为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和心律失常来诊,血压低至55/30mmHg,属于中医所说的‘厥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使用丹参,那你的血压就会降得更低,于抢救不利,所以医生给你用参麦是正确的。参麦注射液是根据古方‘参麦散’或称‘生脉散’经现代工艺制成的中药注射液,由主药红参和麦冬组成,是中医回阳救逆、大补元气的名方。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红参含有人参皂甙、糖类、多种维生素、多种氨基酸和少量挥发油等生物活性物质,具有强心、兴奋中枢、抗过敏性休克、增强人体适应一切刺激的能力的作用,此外,还有降低血糖、改善贫血和增强性功能的作用。麦冬含有甾体皂甙、谷甾醇、氨基酸和葡萄糖等生物活性物质,同样具有强心、抗心律失常、增强心肌耐缺氧能力和抗菌等作用。两药合用,可起到抑制心肌细胞钠-钾-三磷酸腺苷酶活性,增强钠-钾和钠-钙交换,使钙内流增多,增强左心收缩功能,增加心输出量和降低肺血管阻力的作用,因此,用它来治疗心源性休克,不会造成血压降低,这就是它与复方丹参注射液的不同之处。”

    “哦……”李老伯豁然开朗。接着他又说,“真是‘用药如用兵,内中有乾坤’呀!谢谢你!陈药师!”

    “不用谢,这是我们临床药师应尽的职责。祝你早日康复!”

    《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