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630
腱鞘囊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6kb)。

    [概 述]腱鞘囊肿是指关节或肌腱附近所发生的囊肿。多附着在关节囊上或腱鞘内,或与腱鞘、关节囊相通,内含胶状透明液,为腱鞘的粘液变性所致。发生原因认为与局部损伤有关。常发于腕关节背面和足背部。中医称之为筋肿或"肉瘤",多由于过劳伤筋、湿痰瘀壅流注而成。

    [诊查要点]

    (一)腕背部、掌侧、足背等处出现圆形、表面光滑、张力较大的囊性包块。

    (二)生长缓慢,偶有轻度压痛和无力感,有时囊肿不大也有症状。

    (三)X线摄片,骨关节无改变。

    (四)信息探测

    经穴病经口:阿是穴、阳池、外关。

    [信息治疗]

    病例1 陈XX,男,48岁,病历号6375,1990年10月8日初诊。右手腕关节背侧出现囊性肿物3天。3天前因手提重物后,诱发右手腕关节背侧隆起一囊性肿物,手腕活动时有酸麻感。诊见:囊肿约2.5cm×2cm大小,压痛阳性,可触及波动感,质地似鼻尖,X线拍片检查未见骨关节异常。

    诊断:腱鞘囊肿。

    病经口:阿是穴(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治疗时将辅助极置于囊肿中心,治疗极在囊肿周围病经口进行治疗,予疏密波,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

    结果:治疗1次后囊肿明显缩小,共治疗2次囊肿完全消失。

    (贺同琦)

    病例2 范XX,男,22岁,学生,1988年2月26日初诊。右手腕背部凸起包块半年余。患者于半年前无明显诱因,突然左手腕背部正中鼓起约2cm×2.5cm圆形包块,腕关节活动受限,常感指端发麻,压之有痛感,曾按"腱鞘囊肿"针刺10次,并注射B12等治疗,囊肿缩小后又复发。

    诊断:腱鞘囊肿。

    病经口:阿是穴(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次治疗3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经6次治疗痊愈。

    (梅青田)

    病例3 范XX,男,33岁,农民,1989年3月19日初诊。右手腕背部肿物凸起1月余;诊见右手腕背部中央有一凸出于皮肤约2cmX2cm大小的肿物,突起呈球形,表面光滑,无压痛,有弹性,基底可向左右移动。

    诊断:浆液型腱鞘囊肿。

    病经口:阳池(经)、外关(经)。阿是穴(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先在囊肿中央治疗20分钟,再依次在四周呈十字样分别治疗10分钟,再在阳池、外关各治疗10分钟,然后按摩5分钟。

    结果:当时囊肿消退一半,次日再用上法治疗1次而愈,至今未复发。

    (张友陇)

    病例4 杜XX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