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691
面瘫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1kb)。

    [概 述]自大脑皮层、脑干面神经核至面神经末梢及面肌的任何一部分有病变时,均可引起面瘫,但以周围性面瘫为最常见。非特异性面神经炎、颅底骨折、听神经纤维瘤等可产生周围,陛面瘫。脑血管意外、颅内肿瘤等可引起中枢性面瘫。在周围性面瘫中以面神经炎最为多见,其发病可能由于局部供应神经的血管因受风寒而痉挛,或面神经管内骨膜肿胀,致使神经组织缺血、水肿。临床特点为起病较急,于数小时内可达顶峰,以病侧面部表情肌瘫痪为主。其他周围性面瘫,大多起病缓慢,同时显露颅神经受损或原发病的特殊表现。脑部疾病时出现的中枢性面神经麻痹,仅限于下面部表情肌及伴有肢体的瘫痪。中医称面瘫为"口眼n8斜",系"中风"内的中络证。多由正气不足,络脉空虚,腠理木密,风邪得以乘虚侵入,而引起痰湿流窜经络。或因阳明经内蓄痰浊,太

    阳经外中于风,致使风痰阻于络道所致。中医认为风、痰是引起面瘫的主要病因病机。西医认为面瘫仅是头颅内外炎症性、血管性、损伤性、肿瘤性病损的一种症状。

    [诊查要点]

    (一)病史 询问与病原有关的发病过程及既往史,又应把面部受寒、耳部近旁炎症、耳鸣、听觉过敏作为询问重点。

    (二)面神经炎

    1.患侧眼裂较大,额纹消失,鼻唇沟较浅,流泪流涎,口角低垂,面部表情不灵活

    2.患侧不能皱额、蹙眉、闭目、鼓腮、吹口哨,食物潴留,眼球转向上方等。

    3.部分病员有舌前2/3味觉减退、听觉过敏。

    (三)鉴别面瘫

    1. 其他原因所致的周围性面瘫 起病缓慢,伴有其他颅神经受累和原发病的特殊表现。

    2. 中枢性面瘫 可引起对侧面下部瘫痪,面上部不受影响,且多伴有肢体偏瘫、失语。

    3.面神经核性损害 如桥脑肿瘤、脑干脑炎等,除周围性面瘫外,尚伴有外展神经麻痹及对侧偏瘫。

    (四)中医辨证须分病情轻重、病位浅深。只见口眼n6斜;或兼语言不利,或兼半身不遂为轻症。如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后又出现口眼歪斜者则属重症。

    (五)必要时作直流感应电检查、肌电图检查。

    (六)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面颊、眼、皮质下。

    经穴病经口:听会、太阳、颧醪、颊车、阳白、上关、下关、翳风、四白、牵正、丝竹空、地仓、巨谬、鱼腰、攒竹。

    [信息治疗]

    病例1 杨XX,男,33岁,1987年5月4日初诊。左侧面瘫4年。左侧额纹浅,左眼闭合弱,露齿、吹口哨、噘嘴阳性,曾行针刺、中药治疗未愈。电诊断患侧曲线与健侧曲线相差显著(在lms时患侧曲线在9mA处,健侧曲线在3mA,相差6mA)。

    诊断:周围性面瘫。病经口:听会(经)、太阳(经)、颧醪(经)、颊车(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于患侧每个病经口治疗5~10分钟,予断续波。

    结果:经治疗50次,临床症状、体征及面肌功能基本恢复正常,电诊断曲线与健侧重叠。如图6-1所示。

    (刘连升)

    病例2 云XX,女,56岁,1986年11月7日初诊。右侧面瘫5年。右眼闭合不全,不能作皱额、皱眉、吹口哨、鼓嘴等动作,鼻唇沟平坦,口角下坠,面部歪向健侧,经过针灸100余次、中药治疗均未愈。

    诊断:周围性面瘫。病经口:阳白(经)、上关(经)、下关(经)、颊车(经)、翳风(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于患侧每个病经口治疗5~10分钟,予断续波。

    结果:经治疗14次后症状明显好转,后因天冷无处住,自买仪器回单位自治。电诊断记录如图6-2所示。

    (刘连升)

    病例3 陈XX,男,55岁,工人。左侧面部表情活动障碍.50余天。发病前首感左耳痛,2天后出现左侧面部口眼歪斜,左额纹较对侧浅而少,左上睑下垂,左眼能闭合但肌无力,闭合不紧密,左鼻唇沟消失,左口角下垂,不能吹哨和鼓腮、露齿,右口角不能上提。直流感应电诊断:左眼、颧、唇支完全变性反应,左额支部分变性反应。曾用强的松、烟酸、地巴唑、维生素B:和B。等治疗10天,中药20余剂,针灸治疗50余次,直流电维生素B,导入和感应电疗交替治疗16次,病情变化不大。

    诊断:周围性面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