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452
痔疮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6kb)。

    [概 述]本病分内痔、外痔、混合痔,内痔位于齿线上方,由痔上静脉曲张而成,以出血或脱出为主要症状,在诸痔中发病率最高,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外痔是生长在肛门外隆起的肿块,古人又称之谓"重叠痔"、"莲花痔"、"鼠奶痔",包括血栓外痔、结缔组织型外痔、静脉曲张型外痔、炎性外痔等。混合痔则有内痔、外痔共同存在。中医认为,内痔主要由于饮食不节,过食辛辣,酒色过度,或腹泻、便秘,或久坐、久站、久行,或负重过度,或感受湿、热、风、燥之邪,以致浊气瘀血流注肛门,筋脉扩张弯曲隆起而成。外痔则是由于机体气血虚损,阴阳失调,风、湿、燥、热之邪乘虚侵袭,致使内蕴热毒,肠胃受伤,气血下坠结聚肛门,宿滞不散,冲突为痔。

    [诊查要点]

    (一)内痔

    1.出血 是早期常见症状。多为鲜血,表现为手纸染血,大便带血,滴血,严重时出现喷射状出血。

    2.脱出 中、晚期内痔每于排便时痔核脱出肛门外,轻者便后可自行复位,重者需用手推回,甚至在走路、咳嗽、用力或站立时也会脱出,且回复困难,也有常年脱出在外者。

    3.粘液溢出 多见于痔核脱出阶段。

    4.疼痛 平素内痔无疼痛,若脱出未及时回复,则会引起疼痛。

    5.肛门瘙痒 多由粘液分泌过多刺激皮肤所致。内痔脱出时间长,分泌物多则瘙痒加重,久之可形成湿疹。

    (二)外痔

    1.临床表现为肛门外有皮赘样肿块,行走时肛门有异物感。若外痔红肿,可伴有疼痛,有的可在皮赘中触及硬节。

    2.发病前多有过食辛辣食物、饮酒、或用力排便、妊娠、劳累等病史。

    (三)混合痔 有内、外痔的共同表现。

    (四)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内分泌、神门、肛门。

    经穴病经口:阿是穴、长强、二白。

    [信息治疗)

    病例1 毋X,男,28岁,工人,1988年2月20日初诊。肛门肿痛5天。自觉肛门周围有肿物,不能行走及端坐。无瘘管与内痔,肛门外周有约2cmXlcm大小肿物,位于9点位置,伴有中度水肿。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

    诊断:外痔(湿热瘀滞型)。治则:清热利湿,消肿祛瘀。

    病经口:肛门(耳)、阿是穴(经)、二白(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5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经治疗2次肿消痛止,但出现瘙痒症状。共治疗?次,痔核萎缩,诸症俱消。又巩固治疗2次,随访半年余未复发。

    (常国良)

    病例2 马XX,女,33岁,医生,1988年12月13日初诊。肛门部剧烈疼痛7天。患者既往有便血、肛门重坠感史,近日肛门部剧烈疼痛,不能端坐,排便困难,四肢无力,肛门周围组织有水肿,经抗炎治疗效果不佳。舌质淡,苔薄白,脉细数。

    诊断:内痔(气血亏虚型)。治则:补益气血,祛瘀止痛。

    病经口:肛门(耳)、内分泌(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