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712
0324扭伤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61kb)。

    【医 者】山西平遥卜宜农机站

    【案 例】×××,男,30多岁,手腕扭伤,疼痛难忍,去省中医研究所求治。在耳廓上找到变阻点后即用疏密波进行电冲击治疗。一边通电,一边让活动患部,二分多钟后,他说:"只还有一点点痛,已经不要紧了。"结束了治疗。第二天又有一个膝关节扭伤患者去中医研究所求治,据他说原来膝关节处种得像个大馒头,去时已是第三天,肿已消退,但疼痛如前,不能抬脚。当即在耳部变阻点上进行电冲击治疗。一边通电,一边活动患部。在场的人都以十分惊异的眼光注视着他的病腿。眼看着他的病腿愈抬愈高,不到三分钟的功夫就活动自如了。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11页

    【医 者】山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山西省中医研究所

    【案 例】郝明福,半导体材料厂工人,六五年右距骨骨折,2天前右踝扭伤,疼痛显著,右足不能持重,行走困难。检查:右踝外侧肿胀,活动受限,不能背曲,X光片见距骨骨折,关节面破坏,有明显增生和游离骨片。诊断:创伤性关节炎,右踝扭伤。治疗:第一次电冲击治疗完后,病人自诉疼痛大减,右足已能持重,行走稍显跛行。经六次治疗后,肿胀消退,疼痛基本消失,行走已不显跛行,唯走路过多时还稍感不适。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26页

    【医 者】山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理疗科

    【案 例】郝××,男,29岁,工人。主诉:腰部扭伤一天。劳动中不慎扭伤腰部,当即疼痛难忍,行走困难,经针灸,拔罐等治疗,未见显效,坐卧不安,呼吸也使疼痛剧烈加重。检查:患者痛苦表情,呻吟不止,腰呈强直状不能活动,脊柱外观无畸形,也无压痛,但双侧腰肌及左下背部普遍压痛,未见红肿及肌肉痉挛等。诊断为急性腰扭伤。

    治疗:于双侧肾俞穴找麻点,用疏密波治疗,在通电治疗中患者感疼痛明显减轻,并能深呼吸,再于至阳及命门处找麻点治疗后疼痛大减,腰部已稍能活动。先后经六次治疗疼痛全消,活动自如。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34页

    【医 者】赵瑞霭 平遥县梁坡底公社卫生院

    【案 例】赵国良,19岁,足踝部扭伤肿痛已二个多月,跛行,不能挑担。经在耳部足区变阻点上进行电冲击后,当时就觉轻松,第三天就不痛不拐,完全恢复了正常,至今八个多月未见复发。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78页

    【医 者】赵瑞霭 平遥县梁坡底公社卫生院

    【案 例】赵 钦,男,50岁。下台阶不慎扭伤右足,足面红肿,剧痛难忍,不能行走已半个月,按摩、热敷无效。经在解溪附近变阻点电冲击当即减轻过半,已能下炕行走。二次电冲击治愈。半个多月未见复发。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81页

    【医 者】周宏达

    【案 例】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日的傍晚,到晋中地区文化馆看多年不见的战友陈正华同志,不巧,他出差到昔阳排演节目去了。老陈的爱人贾培庆同志躺在床上动不行。原来是扭着肚了。培庆同志的老妈妈在一旁说:"前三天看工人在抬水管子,层吃力的,他帮人家搭了一把手,一吃力,就把肚子扭着了。你看痛成什么样子,连翻身也翻不过来。"

    这时培庆同志挣扎着站起来,双手搂着肚子,亦步亦趋地从里屋移到外屋,苦笑着说:"真倒霉,下腹部左侧疼的厉害,牵扯的右侧也疼起来了。"我劝她进医院去医治,她说:"医院看不好,前年夏天得过一次这种病,疼的一身一身出冷汗,医生说是把子宫扭翻了。要动手术,我没同意,后来停了两个多月就慢慢地好了。"看出她的意思是不想去医院。我说:"明天下午我抽空来给你用电疗机试着治一治,也许能治好。"培庆半信半疑的答应着"可以"。

    次日下午,按约定时间来到她家,用耳针穴位,在腹部区找不到变阻现象。然后移到子宫区发现明显的变阻点,在此点通电三分钟后,我说:"你翻翻身。"她习惯的伸手去抓床头的横档,来帮助翻身,当她感觉不到腹部疼痛时,她很快坐了起来,我让她下地走走。她一面走,一面笑着说:"不疼了。"因为只治疗了一次,也仅有三二分钟,后来听说又犯了病。看来要治疗几次才可以巩固疗效。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150页

    【医 者】周宏达

    【案 例】赵树桐,平遥付食品公司职工,劳动中扭伤了腰,痛的直不起来,有人招架着才能走几步路,躺在床上,有人帮助才能翻身,用车拉到医院住院治疗。一个礼拜过去了,又吃药又扎针,无明显疗效,还离不开人招呼,上下床,走几步路要柱着棍子慢慢磨蹭,迈不开脚步。

    一九七七年的十月中旬,他要求在院外用电疗机治疗,在约定的地点他柱着拐杖费力的走来了,当在患者耳针穴位腰、腰椎、腰疼点几个穴位附近的变阻点上一共治疗十五分钟后,患者从卧位不费力的坐了起来。他一活动说:"腰不痛了。"跳到地下往返走动了走动,患者说"确实不疼了。"临走,送他出门,我说"手杖哩,"他回头看了看放在屋门前的拐棍说:"用不着它了。"这真是"柱杖而来,弃杖而去"。不久他便出院上班了。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155页

    【医 者】莫新亚 甘肃天水机床厂

    【案 例】1、孟××,女,28岁,工人,打篮球时不慎将右足扭伤,经服得舒筋活血片、白药、外贴伤湿止痛膏,打止痛针等三天未效,就诊时右脚不敢用力着地,一拐一拐的走来,当即采用眼针下焦部探测电流五分钟,在三分钟时,嘱其活动患足,患者自诉活动已不痛了,治完后患者站起来走路已不痛,来时姿势全无,和正常人一样了,就又去打球了,为了巩固疗效,第二天又来治疗一次,完全恢复正常。

    2、陈小虎,男,17岁,学生。玩耍时不慎扭伤腰部,不能弯腰和左右侧弯,稍一不慎就痛得气都上不来,由两人扶着来就诊。在眼部下焦部分查到变阻点,就在那里以探测电流治疗五分钟,患者就好了,活动自如,含着谢意和笑容离去。

    3、成××,男,46岁,工人。劳动时不慎将腰扭伤,在耳穴的腰点探测到变阻点强刺激5分钟后活动腰,前后左右弯曲均已不痛,作10分钟,一次痊愈。

    4、程××,男,51岁,工人。于劳动时不慎扭伤腰部疼痛异常,行动时一手卡住腰,身体呈S形稍有偏移就痛得头上冒汗,每移动一步非常困难,当即用手针腰痛点的二个穴针刺激,没有解决问题,15分钟起针仍是不涌活动,坐下站不起来,站起来得慢慢地一点一点小心翼翼的移动上身,稍不留意,就会招来闪电样的剧痛。患者痛苦异常,后改用电冲击治疗,用密波冲击人中穴十几秒钟,患者腰痛大减,活动也随之好转,嘱其回去休息。翌日来诊姿势如前,走路较前快了,但稍一不慎仍呼痛,这时就采用腰压痛点电冲击治疗,强刺激10分钟,方法是弱、强、弱,这样反复轮回,10分钟后患者活动腰部已完全不痛,三次痊愈。

    5、刘××,男,46岁,北京雕塑工人。在工作中不慎扭伤腰部,不能动了,抬着回房休息,就诊时采用委中为主电冲击治疗,同时结合局部最明显的压痛点,10分钟后复原,痊愈。

    6、师××,女,24岁,平遥县化肥厂工人。85年6月就诊,左踝扭伤已十四天,经服药扎针治疗效果不显,经在右眼下焦区探测到变阻点,给以冲击五分钟,随即能踏地走路一点也不痛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6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