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436
便秘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3kb)。

    [概 述]便秘是指排便间隔时间延长,粪质干燥坚硬,或经常解便不畅而言。本病可单独出现,指功能性便秘,又可能并发于其他疾病。现代医学认为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主要分结肠便秘与直肠便秘二类。前者系指食物残渣在结肠中运进过于迟缓而致;后者则指食物残渣在结肠运行正常,而在直肠滞留过久,故又称排便困难。临床观察,有很多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不同程度的便秘,而且有衰老现象的老年人,大多伴有便秘的症状。由此可见,衰老与便秘有一定的关系。便秘虽是一个常见的病理症状,但可影响整个机体的功能而变生诸病,经常便秘的老人还可出现全身不适,如头痛、头晕、烦躁、失眠、乏力、轻度贫血等症状,严重的便秘还可引起肠梗阻和毒血症。

    中医认为,大便的传导虽为大肠所主,但与脾胃及肾有密切的关系。脾主运化,胃主受纳,而大小肠皆属脾胃,肾司开合,开窍于前、后二阴。若脾胃失健,肾司失常,大肠传化不利,即可出现大便异常。临床上分虚实两类,实证多因热、火、气郁,虚证多因体弱、气血虚或虚寒所致。本病属中医的"大便难"、"脾约"、"阴结"、"阳结"、"虚秘"等范畴。

    [诊查要点]

    (一)大便干结,排便费力,排便后没有畅快感。如排出坚硬的粪块可引起肛门疼痛、肛门裂或诱发痔疮。患者可有左下腹痛、腹胀、恶心、口苦、食欲减退,甚至全身不适诸多症状。

    (二)一般食物从口到直肠的时间是3~4小时至3~4天,甚至更长,这与摄取食物的种类和个体差异有关,即使2天或3天大便一次,若无自觉症状,也不能认为是大便异常。相反,即使便次多,但若每次排便量异常少,也是便秘。

    (三)大便秘结、排便困难及痉挛性便秘时,常可扪及痉挛收缩的肠段(应与腹腔肿块相鉴别),粪便成小粒状如羊粪。直肠便秘时,左下腹可触到粪块,由于直肠平滑肌弛缓,排出的粪便多成大块。

    (四)对于40岁以上的病人,逐渐发生顽固性便秘,要高度警惕肠癌的可能。必要时为了排除肠道器质性病变,应作乙状结肠镜检查及胃肠X线检查。

    (五)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大肠、三焦、肾、直肠下段、肝、脾、肺。

    经穴病经口:支沟、天枢、上巨虚。

    [信息治疗]

    病例1 张XX,男,64岁,工人,门诊号16237,1991年8月27日初诊。大便秘结l0余年。患者于10年前因患阑尾炎手术后,大便秘结,4、5日行大便1次,粪便松散夹杂硬块,伴腹痛腹胀,嗳气频作,纳食减少,口臭而渴,心烦不安,小溲黄赤,经常口服缓泻药物,但通而不爽。X线消化道造影示:胃肠蠕动缓慢,舌质偏红,苔黄腻,脉弦。

    诊断:习惯性便秘(热盛阴亏型)。治则:泻热通腑,补益阴液。

    病经口:大肠(耳)、三焦(耳)、肾(耳)、直肠下段(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10次后每日行大便1次,诸证遂除。随访1年未复发。

    (张功臣)

    病例2 张XX,女,64岁,家属,门诊号9104,1990年5月6日初诊。便结难下5年余。患者素体虚弱,经常出现大便多日不通,后重窘迫,欲便不得,伴精神抑郁,头痛眩晕,急躁易怒,睡眠不安,嗳气频作,胸脘痞闷,胁肋胀满。舌淡,苔薄白,脉细数。

    诊断:习惯性便秘(肝脾气滞型)。治则,调理肝脾,通便行滞。

    病经口:大肠(耳)、三焦(耳)、肝(耳)、脾(耳)、直肠下段(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10次后大便通畅,诸症悉除。

    (齐连英)

    病例3 朱XX,男,80岁,退休工人,门诊号503,1990年7月17日初诊。大便秘结难下10余年。患者经常大便秘结难下,有时数日不通,有时虽有便意,但解下困难,努责不出,汗出气短,便后虚疲至极,倦怠懒言,语声低怯,腹部胀痛,形寒面白,唇甲少华。舌淡嫩,苔薄白,脉虚弱。

    诊断:习惯性便秘(脾肺气虚型)。治则:益气健脾,养血润燥。

    病经口:脾(耳)、肺(耳)、肾(耳)、三焦(耳)、大肠(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10次后大便得以通畅而愈。

    (贺同琦)

    病例4 赵XX,女,50岁,农民,1991年7月10日初诊。大便秘结、排便困难20余年。20余年前,患者因产褥期饮食不当而致便秘,症状持续,迁延日久,逐渐加重。近几年大便6、7日一行,每次大便约需2个小时之多,非常困难,粪质于硬,如骆驼粪样。有时虽努力为之而大便终至不下,只得作罢,往复多次方始成功。患者每欲便时则畏惧不已,腹痛腹胀,痛苦不堪,伴心烦心悸,口苦咽干,睡眠不安,身倦乏力等全身症状。舌淡胖,脉虚细。

    诊断:便秘(脾虚津亏型)。治则:健脾益气,滋阴润便。

    病经口:支沟(经)、天枢(经)、上巨虚(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15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4次后,大便已不似先前样干硬,便时亦不需很用力,腹痛腹胀明显减退;治疗8次,大便1日一行,多则2日一行,有便意即可排出,便后有畅快感,临床诸症消失殆尽。为巩固疗效,继续治疗2次。随访半年未见复发。

    (王麦成)

    [护理与康复]

    (一)起居护理 患有便秘的老人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起居要有规律,睡眠要充足,早睡早起,避免过度劳累。一旦有便意,即去大便,最好在起床后不久即去大便,形成反射,数日后就会形成习惯。对偶然出现的未按时排便也不必介意。便秘往往发生在久病或衰弱、体虚无力的老人,因此要鼓励老人参加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避免久坐或长期卧床。刚退休在家的老人由于生活规律的变化更应注意按时起床,参加必要的家务和社会活动,以及体育锻炼。因病长期卧床的老人也要养成按照排便的习惯,避免怕麻烦他人而忽视便意。

    (二)饮食护理 首先要检查便秘的原因,如无其他病因,老年人多为无力性便秘,饮食治疗是十分重要的。

    1.纠正偏食和不良的饮食习惯,多吃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如粗粮、玉米粉、水果,各种新鲜蔬菜如芹菜、韭菜、菠菜、青菜等,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使粪便易于排出。

    2.多饮水及饮料,每晨空腹喝1~2杯温淡盐水或蜂蜜水,一日可饮6~8杯液体,以利粪便排出。在腹胀、排气多时可多进食物,增加肠内容物,促进肠蠕动。

    3.多食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粗粮、麦麸、豆类及豆制品等,可刺激消化液的分泌,有利排便。

    4.根据老人食欲和有无高脂血症的情况,适当增加一些脂肪多的食物,如花生、芝麻、核桃、花生油、芝麻油及豆油等。如高脂血症,食欲不振,腹胀作呕,则少用或不用上述食品。

    5.多食产气食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