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戴杰临床纪实 > 正文
编号:10830486
急性胃肠炎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急性胃肠炎多由于饮食不节,偏嗜生冷油腻或吃腐败变质和不洁净的食物,伤害肠胃;也有感受外邪、寒湿或湿热阻滞中焦,胃失和降、脾失运化、清浊相混而致此病。本病可发生在不同年龄和性别。主要见于夏秋二季,临床运用经络电信息诊疗法,施治急性胃肠炎27例,都比药物治疗见效快。

    例1 孙××,女,30岁。从北京来秦皇岛姐姐家串门,于97年8月15日晚餐吃的螃蟹,次日5时,开始腹痛,随之解稀便一次,便后腹痛未止,并出现恶心、呕吐,全身不适。至10点,大便六次、呕吐五次。被人搀扶来我门诊。患者急性病容、脱水貌、面色苍白。立即探测:耳穴胃、食道、贲门、内分泌、枕、交感;体穴中脘、足三里、内关等均为"病经口"。行电信息治疗,强度以患者能忍受为度。开始患者频频干呕,后渐渐减轻,30分钟后,病情逐渐好转,面色稍转红润,随后给予刮痧,干呕、腹泻终止。接着又做电信息治疗20分钟,病人感全身轻松,脱水貌纠正。满面笑容地说:"知道这样,我早就来治了,原以为像医院似的这也查、那也查,半天也治不上病。我姐叫我来,开始不来,实在挺不住了才来的。现在除了肚子有点空,其它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在场的患者都说,好的真快,打针、输液也没有这幺快。

    例2 孙××,女,35岁。99年2月17日(大年初一)的晚上,带儿子在大饭店吃的螃蟹。次日晨感到腹部不适,恶心,呕吐一次。过会儿十岁的儿子也想吐。母子俩立刻到我门诊,一看关门,初六上班。母子二人到了其它诊所输液打针,一个上午才输完液,回家后恶心不止,又吐一次,俩人都没吃饭,儿子也叫难受,闹着要找给他姨治好病的那个大夫,只好打电话给我。二个人一起治疗20分钟后,都说舒服了,既不恶心也不吐了。嘱病人注意饮食。不放心,第二天,带着儿子又来治疗一次。她说: "我去北京时,妹妹跟我说,有病那也不要去,就找阴大夫给治"。

    例3 郑 ×,男,11岁。92年8月10日去山海关玩,因喝饮料患急性胃肠炎,半夜腹部剧烈疼痛,伴恶心、呕吐、腹泻而去医院,诊断:急性胃肠炎。给打针、输液后,病情不见好。早七点赶到我处,用经络电信息诊疗仪探测,耳部胃、小肠、贲门、内分泌、皮质下;体穴中脘、天枢、内关、足三里等为"病经口",施电信息(疏密波)治疗几分钟患者腹痛减轻,15分钟后,无恶心呕吐,其它症状也都减轻了,下午又治疗一次痊愈。94年,暑假去昌黎姨家,因饮食不洁,又患急性胃肠炎,吃药、打针一天都未见效。母子二人决定回秦皇岛找阴大夫。下火车没回家,直奔我门诊。按上法治疗,一次就好,以后他一家三口,有点病就找上门来。

    例4 冯××,男,47岁。患胃痉挛十余年,因受凉、 过劳或饮食不当,常有发生,每年约5~6次。轻时用解痉止痛药,1~2天即可缓解;重时因用解痉和止痛药量过大,而致高度腹胀。医院诊断"麻痹性肠梗阻。"给输液、禁食水、下胃管、胃肠减压、肛门插管排气等治疗,需一个多月才能缓解。

    此次是因受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