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结膜病 > 结膜炎 > 正文
编号:10830616
结膜炎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0kb)。

    [概 述]结膜炎是眼科的多发病,占结膜病的首位。其病因不外乎微生物性与非微生物性两大类。就微生物性而言,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均可引起结膜炎症,而且来源甚为广泛,可直接来自外界,也可来自自身,而自身感染又可能通过血流或淋巴液转移至结膜(结核等);或由邻近组织,如眼球本身(角膜、巩膜)、眼眶、鼻腔与副鼻窦、泪器、周围的眼睑皮肤直接蔓延而来。就非微生物病因而言,机械的、物理的(热、放射、电)、化学的、以至全身过敏状态和一些全身代谢性障碍(如风湿、痛风)皆可成为致病因素。总之,结膜炎的病因极其复杂,因此,一般通行的结膜炎临床分类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从病因上分类(如过敏性结膜炎),有的则以临床表现分类,按起病急缓、病程长短又可有急、慢性之分。不同病因有时可有同样的临床表现(如各种病因都可造成慢性卡他性结膜炎),或同一病因有时又可引起不同的临床症状(如溶血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时,可表现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或假膜性结膜炎),由于上述诸多原因,这就决定结膜炎的临床表现常常是多种多样、错综复杂的。本病属于中医"红眼"、"火眼"、"天行赤眼"、"目中赤痛"等范畴。

    [诊查要点]

    (一)充血是结膜炎症最基本的变化之一。充血的结膜血管的扩张程度(充血颜色的深浅)、形态(网状或弥漫性)和范围(局限或全面)一般是与炎症的轻重和时间的久暂有关。在严重的结膜炎症,扩张的血管可以破裂,造成球结膜下出血。

    (二)渗出是本病的另一基本变化,表现十分突出。轻度渗出可使充血的结膜发生肿胀,使结膜的透明性大为减低。在炎症刺激下,结膜的杯状细胞数量增多,其分泌功能也大为加强,结膜囊内乃出现粘液性分泌物,而当白细胞和纤维蛋白透过血管管壁和结膜上皮,与细胞残渣、微生物、泪水等参杂时,则形成粘液脓性分泌物。分泌物常聚集在穹窿部,通过瞬目作用被向内外眦排挤。附在角膜表面的分泌物,可使视力暂时受到影响,但随着分泌物的被揩除,视力又恢复正常。大量的分泌物可将上睑睫毛胶着,使患者翌晨觉醒时,睁眼发生困难。至于水样分泌物,实质上是泪腺分泌过多的结果,在结膜炎中也是可以遇见的。

    (三)随着充血和渗出物的出现,同时还产生一些常见的主觉症状,如异物感、烧灼刺痛感等;而当角膜上的三叉神经末梢受累时,还可有不同程度的畏光流泪现象。

    (四)好发于夏秋季节,双眼同时或相差1~2天先后发病。

    (五)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跟、肝、目,、目。

    经穴病经口:睛明、四白、合谷、承泣、阳白、攒竹、太阳、瞳子醪。

    [信息治疗]

    病例1 张 X,男,23岁,干部,门诊号18142,1988年11月12日初诊。右眼红赤疼痛、畏光流泪2天。患者于2天前突发右眼睑肿胀疼痛,白睛充血,羞明流泪,伴头痛、流涕、恶寒发热,大便干燥,小溲黄赤。检查:右眼睑中度红肿,结膜充血明显,并见粘性分泌物,舌尖红,苔薄白,脉弦数。

    诊断:急性结膜炎(风热炽盛型)。治则:疏风清热,清肝泄火。

    病经口:眼(耳)、肝(耳)、睛明(经)、四白(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

    结果:治疗2次痊愈。

    (杨海霞)

    病例2 刘XX,男,38岁,工人,门诊号25261,1991年4月18日初诊。双眼痒痛2天。患者于昨日起眼部烧灼痒痛,夜不成寐,今晨头痛,眼痛,发热,目胀,热泪如汤,艰涩难睁,口渴,便秘,小便赤少。检查:眼睑水肿,结膜充血,眵多胶结,苔黄腻,脉数。

    诊断:急性结膜炎(热毒蕴结型)。治则:清肝泄火,泻热解毒。

    病经口:肝(耳)、目:(耳)、目:(耳)、合谷(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3次痊愈。

    (杨海霞)

    病例3 胡XX,男,20岁,农民,1989年10月9日初诊。两眼红、肿、痛1天。患者突发两眼红肿疼痛,流泪,眵多粘结,眼涩难开,视物不清,伴头痛、咽干口渴。检查:双眼胞睑红肿,结膜充血,分泌物呈粘丝状。苔薄黄,脉数。

    诊断:急性结膜炎(邪热蕴盛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