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676
流行性腮腺炎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5kb)。

    [概 述]流行性腮腺炎是由于腮腺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全身性传染病。以腮腺非化脓性炎症、肿痛为其特征,其他腺体和中枢神经系统也可同时受累。儿童易并发脑膜炎,成人易并发睾丸炎。病理变化以腮腺非化脓性炎症为特点,表现为腮腺充血肿胀、浆液渗出和淋巴组织浸润、周围组织有水肿或结缔增生。颌下腺及其他腺体也可同时受累。中医称之为"痄腮"、"大头瘟",为风瘟疫毒经口鼻侵入肺胃,移热于胆,蕴积不散,沿少阳胆经上行致腮颊炽热肿痛。若热毒由胆经涉及肝经循经下窜,可并发睾丸炎。若热毒化火犯胃侵脑,内陷心营,则并发脑膜炎。

    [诊查要点]

    (一)有腮腺炎接触史,好发于冬春两季,以5~9岁小儿为常见。

    (二)发病较急,有畏寒发热,倦怠头痛,纳差呕恶,多数起病即见以耳垂下为中心的肿胀和疼痛。

    (三)腺体肿大,常见于一侧,继及对侧,边缘不清,四周水肿,皮肤紧张灼热,局部疼痛,颔下腺、舌下腺和淋巴结皆可波及。同时腮腺管口红肿、唾液分泌减少或增多。

    (四)除一般症状外,如有嗜睡、呕吐、重度头痛、颈有阻力、脑膜刺激征阳性者提示并发脑膜脑炎。

    (五)睾丸肿大,下腹疼痛,说明已并发睾丸炎。

    (六)白细胞总数正常或稍低,淋巴细胞相对增加。

    (七)血和尿淀粉酶测定,两者早期都见增高,1周达高峰。

    (八)补体结合试验,于第1~2周末,滴定度在1,80以上即可确定诊断。

    (九)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面颊、颌关节、肾上腺、屏尖、太阳。

    经穴病经口:翳风、角孙、阿是穴。

    [信息治疗]

    病例1 白 X,女,4岁,门诊号99281,1990年10月9日初诊。左耳下肿胀、疼痛1日。患儿昨日发烧、头痛,今晨起自觉左耳上疼痛,咀嚼时疼痛加重,并肿胀,食纳不馨。查体:体温38。2℃,耳垂周围肿大,边缘不清,表面不红,触之有弹性感,压痛(十)。实验室检查:血中白细胞9.5×109/L,淋巴0.53。舌红,苔薄白,脉数。曾有腮腺炎接触吏。

    诊断:流行性腮腺炎(热毒蕴结型)。治则:疏风清热,消肿解毒。

    病经口:翳风(经)、角孙(经)、阿是穴(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1次后,第2日来诊体温正常;治疗2次,肿痛基本消失,咀嚼时疼痛减轻;治疗3次,肿痛消失,痊愈。

    (高丽珍)

    病例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