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戴杰临床纪实 > 正文
编号:10830527
腰间盘脱出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腰间盘脱出,是医学上的一大疑难杂症。是退行性改变,加以外伤、劳损、风寒湿邪使腰椎间盘纤维环发生破裂,髓核向外膨出,压迫神经根或脊髓引起的腰及下肢疼痛。中医归属于腰腿痛范畴。患者痛苦难忍,甚至痛不欲生。久治难以奏效,数年不愈者多之。

    我们用经络电信息疗法,配合刮痧、拔罐和耳穴贴压,治疗腰间盘脱出84例,均获满意疗效。

    例1 张××,男,27岁。劳动时不慎将腰部扭伤。 疼痛难忍,不能活动。用中药外敷、推拿、按摩均未好转。于94年9月12日,经朋友介绍,来我处诊治。用经络电信息诊疗仪, 在耳穴探测腰椎(3、4、5)、神门、枕、肾、胆囊、内分泌为变阻点。诊为腰间盘(3、4、5椎间)脱出、慢性胆囊炎。病人说:"查的挺准,我做过CT,说是3、4、5椎间盘脱出,去年做的'B'超说是慢性胆囊炎。"经在耳穴、体穴所探出的"病经口"处,施以电信息(单调密波与疏密波交替)治疗30分钟后,刮痧、耳穴贴压。治疗一次,疼痛明显减轻。第六次电信息治疗后,拔走罐自大椎至尾骨两侧夹脊穴。治疗七次,全部症状消失。又巩固治疗三次,共10次(一个疗程)痊愈。

    例2 魏××,女,67岁,秦皇岛报社家属。 腰痛时轻时重十余年,近半年腰痛难忍,伴右下肢麻木疼痛。CT检查1~5腰椎均有骨质增生,3、4腰间盘脱出。经多方治疗无效,于96年12月3日来我处就诊。耳穴探测诊为5~7颈椎、 1~5腰椎和骶骨均有增生,3~4腰间盘脱出;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慢性胃炎。病人说:"检查的真对,我的脖子就像缺油的车轴活动发辏,右手麻,胸闷,心慌,胃也不舒服,都叫你给查出来了。"然后,在体穴脾俞、肾俞、命门、腰椎至骶骨的夹脊穴、委中、阴陵泉、阳陵泉等查到"病经口"处,施以电信息治疗,先用单调波,疼痛好转后,改为疏密波,配合拔罐和耳穴贴压,治疗20次后,腰痛、右下肢麻木疼痛及右手麻木基本消失,治疗50次,全部症状消失,颈、腰部活动自如。

    例3 贾××,女,62岁,退休干部。腰痛15年, 近10天加重,不能直腰,伴右侧坐骨神经痛。经用药物、按摩治疗无效,于96年11月4日来我处诊治。耳穴探查诊为腰2~5椎骨质增生,2、3腰间盘脱出,压迫右侧坐骨神经痛;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血脂高;慢性胆囊炎。追问病史,病人有心悸气短, 做过心电图T波低平、S━T段下移,化验胆固醇高;"B"超慢性胆囊炎。经治疗,初用单调波,症状减轻后,改为疏密波。开始治疗每日二次,五天后改为每日一次,十天之内拔走罐一次。2~3天耳穴贴压一次,嘱患者回去按压,每日按压五次,每次5分钟, 共治疗四个疗程(10次为一疗程),症状全部消失。98年12月29日,她将外地的儿子(也患有腰间盘脱出症)带来医治时,得知她在这儿治好后,至今未复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