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777
食管癌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9kb)。

    [概 述]食管癌又称"食道癌",指食管粘膜的恶性肿瘤,是老年人常见的消化道癌肿。50岁以后发病率明显上升,65~70岁为发病高峰,男性多于女性。食管癌的病因多数认为是综合性因素,食管的慢性刺激、炎症与创伤,如食物过硬、过热、进食过快、长期饮烈性酒或吃刺激性食物等可能是本病的诱因。但病人的内在因素如免疫状态、酶与内分泌的紊乱以及遗传易感性等可能是发病的根本原因。本病虽属表皮样癌,但具有高度的恶性,并有早期广泛转移,不单在脏器的肌层内生长,并且侵犯区域淋巴结,或从血道转移。食管的各部位,均可发生大小、形态不一的癌肿,当病变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患者常感到食物通过时有不适感或堵塞感,并进行性加重。50岁以上男性主诉进食时胸部有堵塞感,应首先考虑本病。食管癌属中医的"噎膈"病范畴,是脾胃疾病中难治病之一。噎,指吞咽时梗噎不顺;膈,指胸膈阻塞,饮食不下,甚则滴水不进。本病早期多表现为噎,进而噎膈同现。其病因复杂,多因七情郁结,气滞血瘀,三阳热结,饮食不节,起居不慎,气血亏虚,津液枯竭所致。

    [诊查要点]

    (一)早期病人表现为进食时胸骨后或心窝部有烧灼之感,抑或如针刺,咽部似有物阻,吞吐不去,抑或食物下咽时有停滞粘着之感,抑或进食时偶有噎塞不下之象。

    (二)自中期开始,症状多较明显,表现为噎、梗、吐、痛四大症。如进食发噎,食物梗阻不下,由进硬物梗塞进而进流食亦梗塞不下,甚则滴水不进,反食,胸痛等。

    (三)晚期发音嘶哑,呕吐痰涎胶粘,抑或呕血。可见恶液质,如消瘦、贫血、虚弱、发热等。部分晚期病人可有锁骨上淋巴结肿大。

    (四)X线钡餐检查可发现食道狭窄、粘膜破坏。食管镜检查咬检、刷检后细胞学、病理学检查可找见癌细胞。

    (五)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食道、胃、十二指肠、小肠、大肠、内分泌、交感。

    经穴病经口:天突、膻中、胃俞、脾俞、肝俞、足三里、上脘、中脘、天枢。

    [信息治疗]

    病例1 张XX,男,66岁,市民。进食发噎半年。患者进食发噎间断性发作半年,起初吞咽固体食物困难,继之吞咽液体也较困难,勉强进食后胃内容物即反逆频吐不止,伴胸骨后及背部疼痛。诊见:倦怠乏力,体质消瘦,两眼凹陷,皮肤粗糙无华,明显脱水征,舌有紫斑,苔白腻,脉细涩。锁骨上淋巴结无肿大。钡餐造影确诊为食管癌。

    诊断:食管癌(痰瘀互结型)。治则:理气化痰,破瘀散结。

    病经口:食道(耳)、胃(耳)、十二指肠(耳)、足三里(经)、中脘(经)、天枢(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20次后,症状好转,进食面条、鸡蛋汤等食物咽下顺利,不再反逆,一日三餐,体质状况已有所改善。目前仍在治疗中。

    (邓子鹏)

    病例2 张XX,男,65岁,干部,1989年1月30日初诊。胸部隐痛2年,吞咽困难10天。患者于1987年开始自觉胸部隐痛,呈间歇性,未作任何诊治。1989年初以胆囊炎、早期肝硬化,在广州港湾医院治疗期间,进食米饭时自觉胸骨后疼痛和异物感。1989年1月9日在广州XX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钡餐造影(X线号:283347)。结果:中段食管癌。1月20日患者突然胸前区疼痛难忍,吞咽困难,胸后及左背部疼痛,打呃欲呕,勉强进食稀饭。1月23日在本院再次钡餐造影检查,(X线号:14087)结果:食管中段增殖型食管癌合并溃疡形成。医者劝其手术治疗,患者拒绝。于1月30日来诊,除上述症状外,见舌质淡红边有瘀点,苔黄稍厚,脉弦细滑。

    诊断:中段增殖型食管癌合并溃疡形成(气血双亏型)。治则:滋阴养血,健脾和中。

    病经口:食道(耳)、胃(耳)、大肠(耳)、小肠(耳)、交感(耳)、内分泌(耳)、天突(经)、膻中(经)、胃俞(经)、脾俞(经)、肝俞(经)、上脘(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以食道、胃、天突、膻中等病经口为主,每次选3对病经口,每点治疗10分钟,先单调密波、后疏密波,15次为1个疗程,间隔5天再进行第2疗程。

    结果:2月1日,进食稀饭,疼痛明显减轻;2月4日,停服西药止痛片;2月l7日,每餐可进食2两面条,胸骨后有轻度疼痛;2月20日,每餐可进食2碗干饭,仍有轻度梗塞感觉,左背疼痛消失;2月21日,进食面包无梗阻感和疼痛,打呃消失;3月6日,钡餐复查:与元月23日对照,梗阻现象减轻;4月19日,进食米饭没有梗阻感和疼痛;4月25日,连续几天参加省老干部中心门球比赛;5月23日,胸痛消失。以后自己按医嘱定期咨询和做电信息治疗。 ·

    1989年12月8日钡餐复查,与1989年3月6日照片比较,整个食管已呈正常表现,建议定期复查。1990年4月2日,钡餐复查:食道未见异常。随访至今仍健在,自我进行信息治疗。

    注:1989年3月6日钡餐检查过程中,进行信息治疗20分钟,并同时观察食管舒张和蠕动情况变化,证实有舒张作用。

    (邬秀风)

    [护理与康复]

    (一)起居护理 食管癌和其他癌肿一样,较难早期发现,尤其是老年人,一旦发现和确诊,不少病人已进入中、晚期阶段。由于进食后吞咽困难,多数病人有营养不良、消瘦、乏力等表现,往往被迫休息和治疗。要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口腔卫生,每天洗刷口腔2~3次,如有呕吐脓血等腐败物,可用盐水或硼酸水漱口,一日多次,以减少口臭。如食欲进一步下降,则随时准备清洁面盆或痰杯以供呕吐时用。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和流通,防止感冒,以免加重病情。术前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