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戴杰临床纪实 > 正文
编号:10830498
脑血栓形成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本病目前呈日益增多趋势,病因复杂,起病急骤,过劳、情绪激动常为发病诱因。西医治疗效果甚微,特别是脑血栓后遗症和恢复期治疗,更是一个难题。我们用经络电信息治疗,配合耳穴贴压和刮痧等治疗32例,痊愈9例,显效21例,有效2例。只要能坚持治疗一段时间,均能显效。

    例1 邢××,女,45岁。患者平时血压偏高,因受剌激,早晨醒来感左侧肢体麻木、头昏,要下床时,左侧肢体不能活动,立即去山海关人民医院,CT检查诊为脑血检形成。输液、口服药物治疗,半个月未见效。于91年3月29日慕名来治,搀扶入诊室,表情淡漠,血压140/100mmHg,左侧上、下肢肌力"O"级,耳部探测:右耳脑干、脑点、大脑、皮质下、交感、肾、肝、热穴、心;左耳肩、肘、腕、指、髋、膝、踝、脾等均为"病经口"。上述穴位行电信息治疗,每次25分钟,配耳穴贴压、耳尖点剌放血,治疗10次,血压136/86mmHg,左手指微动,治疗30次,左上、下肢肌力"Ⅲ"级,可拉着腿行走。嘱患者功能练习。治疗60次功能基本恢复,但笨拙,改为隔日一次,共治疗80次,一切功能恢复,痊愈。

    例2 陈××,男,62岁,黑龙江人。半月前晨起语言不清,左侧肢体活动障碍,经当地医院做CT诊断:脑血栓, 住院治疗10多天,效果不显。在秦皇岛工作的儿子,早闻我处脑血栓治的很好,得知父亲患脑血栓,立即返回将父亲接来,于98年11月28日就诊。血压178/106mmHg,语言不利, 左下肢走路脚拉着抬不起来,左上肢不能穿衣,生活不能自理。探测耳部腰、肾,右耳脑干、脑点、大脑、皮质下、交感、心,左耳肩、肘、腕、膝、踝,体穴脾俞、心俞、曲池、外关、足三里、头部语言区、运动区等均为"病经口"。上述各穴位给予电信息治疗,每次25分钟,配耳穴贴压和耳尖点刺放血。治疗一次即感全身轻松;治疗20次,语言清楚,左侧肢体功能基本恢复。配合肢体功能练习,治疗30次,血压140/80mmHg,痊愈。

    例3 田××,男,46岁。右侧肢体功能障碍, 舌头活动不灵,伴头昏、头胀三天。既往有高血压史。 于98年11月3日就诊。血压190/116mmHg。耳部探测诊断高血压Ⅲ期、脑血栓形成、颈椎骨质增生。嘱其做CT检查,报告左侧脑血栓。在探得的"病经口"处行电信息治疗。每次25分钟,每日2次,配合刮痧、耳尖点刺放血,治疗6天(12次)血压降至正常(118/76mmHg),除有时头昏,右手写字不灵外,其余功能全部恢复。治疗15天,痊愈上班,上班后因烦事,血压常有波动。患者电话咨询全国各地治高血压专家,都讲:"患了高血压病一直到死都要服降压药治疗,不能间断,经济条件好服7元钱一片的药。不好就服普通降压药。"患者再三要求加降压药,被我拒绝,巩固治疗70次,即使生气血压也一直正常,至今未复发。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