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688
麦粒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概 述]麦粒肿是发生在眼睑的疖肿,是睑腺组织的化脓性炎症,根据被感染的腺组织的不同部位,尚有内外之分。睫毛毛囊所属的皮脂腺发生感染,称为外麦粒肿;睑板腺受累,则称为内麦粒肿。其主要临床表现是部分眼睑发红、僵硬、肿胀、疼痛,继之成脓。上、下睑均可发生、,但以上睑多见。麦粒肿屡发时,需注意排除糖尿病、贫血等全身性疾患。中医称本病为"针眼"、"土疡"、"土疳",多因邪毒外袭,或脾胃热毒壅盛,瘀滞胞睑而成。眼部卫生不良者,常易罹患,脾胃不健者,常易累发。

    [诊查要点]

    (一)初起睑缘毛根处或睑内呈局限性红肿硬结,状如麦粒,多数成脓。成脓则红肿加重,硬结变软,表面出现黄色脓头。

    (二)病变位于眦部特别是外眦部者,局部红肿往往较剧,可涉及同侧面颊部,甚则白睛浅层壅肿,状如鱼鳔,突于睑外,耳前常有触痛肿大之爨核。

    (三)自觉灼热痒痛,成脓时疼痛加剧,若低头或咳嗽时疼痛更剧。有的伴有畏寒发热,全身不适等症。

    (四)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眼。

    经穴病经口:睛明、丝竹空、合谷。

    [信息治疗]

    病例1 刘XX,男,39岁,工人,门诊号01604,1992年5月8日初诊。右上眼睑肿痛3天。患者3天前即感右眼不适,上眼睑肿胀疼痛,继而红肿,近内眦处呈针眼大小红肿硬结,伴大便秘结,恶寒发热,口渴欲饮。检查:右眼上睑近内眦处有一麦粒样肿物,结肿坚硬,拒按,胞睑红肿,内眦部感染较重,球结膜轻度充血。苔黄腻,脉数。

    诊断:麦粒肿(脾胃壅热型)。治则:清热解毒,散结消肿。

    病经口:眼(耳)、睛明(经)、合谷(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2次痊愈。

    (朱跃彩)

    病例2 张XX,男,30岁,干部。左上眼睑小疖肿、痛痒1天。患者于昨天左上眼睑中部生一结节状肿物,潮红坚硬,疼痛刺痒,继而红肿甚,大如麦粒。检查:左眼上睑中1/2处有一肿物,形如麦粒,局部红肿,微热,拒按。苔薄白,脉浮数。 诊断:麦粒肿(外感风热型)。治则:疏风清热,散结消肿。

    病经口:睛明(经)、丝竹空(经)。操作:每个病经口治疗3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1次痊愈。

    (莫新亚)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