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888
牙痛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5kb)。

    [概 述]牙痛是口腔科最常见的症状,多由牙齿、牙周组织及颌骨的疾病引起。如深龋、急性牙髓炎、牙本质过敏、急性根尖周围炎、牙槽脓肿、牙周脓肿、冠周炎以及附近组织疾病所引起的牵涉痛均可表现为牙痛。中医认为牙痛的原因大多由于风、火、虫所致,可见于龋齿、牙痈、牙故痈、牙宣、骨槽风等病证,临床辨证大致分为龋齿牙痛、风热牙痛、风寒牙痛、胃火牙痛和虚火牙痛几种类型。

    [诊查要点]

    (一)引起牙痛的原因甚多,必须详问病史,如有无龋齿、牙髓病、冠周炎、阻生齿以及牙齿损伤等病史。

    (二)了解牙痛的性质、持续时间、牙齿松动与否以及对温度的敏感性。如龋齿病,冷、热、酸、甜等刺激均可引起疼痛;牙髓炎时,牙痛反复发作,疼痛剧烈;牙周病时牙齿松动;牙周围有炎症,压之溢脓。

    (三)检查牙齿有无器质性病理改变,如龋洞、牙龈肿胀、牙齿松动、牙齿叩痛、颊沟肿胀等。必要时X线摄片检查。

    (四)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口。

    经穴病经口:肾俞,足三里、颊车、合谷、地仓。

    [信息治疗]

    病例1 郭XX,女,5l岁,门诊号32455,1989年9月25日初诊。右侧牙痛1周,加重1日。患者1周来牙痛时作时止,昨日因着急疼痛加重,咀嚼时疼痛,影响进食,头晕目眩,耳鸣,颧红,腰酸,睡眠差,二便正常.检查:牙龈微红肿,牙齿稀疏松动,触痛,舌红,脉细数。

    诊断:根尖周炎(虚火牙痛)。治则:滋阴补肾,降火止痛。

    病经口:口(耳)、肾俞(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5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2次疼痛消失,痊愈。

    (高丽珍)

    病例2 翟XX,男,23岁,门诊号18400,1988年12月6日初诊。右侧牙痛6天。无明显诱因感觉牙痛剧烈,肿连腮颊,伴头痛、口臭,口干咽燥,大便秘结。因牙痛难忍,自服"去痛片"当时疼痛减轻,过后又痛。检查:牙龈红肿,渗出脓血,无龋齿;舌红,苔黄腻,脉洪数。

    诊断:牙周炎(胃火牙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