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898
一氧化碳中毒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概 述]凡含碳物质(如煤、木炭等等)在不完全燃烧时,都可产生一氧化碳。吸入大量一氧化碳,就可引起中毒,如在门窗密闭的室内放置无烟囱的燃烧的煤炉,使一氧化碳在室内浓度增高,人在室内即可引起中毒。由于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大200-300倍,使血内大量产生碳氧血红蛋白,妨碍氧合血红蛋白离解,使血液的带氧功能发生障碍,造成机体急性低氧血症,发生血管及神经细胞功能的障碍,导致机体各种脏器功能失调,以致呼吸、循环和神经系统出现一系列病变。

    [诊查要点]

    (一)临床特点

    1.病史 有吸入高浓度一氧化碳史。

    2.症状与体征 可分轻、中、重三度。

    (1)轻度中毒:血中碳氧血红蛋白约在10%~20%。眼球转动不灵,头痛,头晕,头胀,耳鸣,恶心,呕吐,心悸,无力或有短暂昏厥。

    (2)中度中毒:血中碳氧血红蛋白约在30%~40%。除上述症状外,口唇、指甲、皮肤、粘膜出现樱桃红色;或有震颤、神志不清。

    (3)重度中毒:血中碳氧血红蛋白约在50%以上,除上述症状加重外,并有突然昏倒、惊厥、昏迷,常并发肺水肿、脑水肿、心肌损害、呼吸困难、心律失常或传导阻滞、高热、惊厥等。皮肤粘膜此时可无樱桃色而出现苍白或青紫。严重者呼吸中枢麻痹,并有精神异常。

    (二)辅助检查

    1.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测定呈阳性。正常人呈绿色。

    2.血液颜色观察 患者静脉血最初数小时内呈樱桃红色。

    3.分光镜检查 取数滴血加入10毫升蒸馏水,用分光镜检查, 可见一氧化碳特殊吸收带。

    (三)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神门、脑干。

    经穴病经口:水沟。

    [信息治疗]

    病例1 李XX,男,31岁,于1987年11月26日上午11时急诊。代述。发现昏迷2小时。患者昨夜单独睡在生火炉的小屋。今晨9时亲属进入小屋,先闻及煤烟味,叫患者起床而不应,发现其牙关紧闭、喉中痰鸣、四肢发硬,急抬来我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