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469
单纯性肥胖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4kb)。

    [概 述]肥胖是指人体内脂肪堆积过多,显著超过正常人的一般平均量。引起肥胖的原因很多,如内分泌失调、遗传因素、热量摄入超过消耗,均可导致脂肪组织过剩,我们把后者引起的肥胖称为单纯性肥胖。肥胖不仅能引起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胆结石、糖尿病等这些严重疾病,而且肥胖者本身常出现体力不足、精神倦怠、心悸气短、便秘等不适。所有这些造成了肥胖者劳动能力和免疫抗病能力双重下降;猝死的发生率较正常体重者明显增多。因此肥胖病的防治日益受到重视。

    [诊查要点]

    (一)一般把肥胖度超过十20%以上者称为肥胖症。所谓肥胖度就是先按Broca法计算出标准体重[标准体重(kg)=(身长(cm)一100)×0.9,身长不足150cm者标准体重(k8)=身长(cra)一100),然后再按肥胖度=((实际体重一标准体重)/标准体重)×100%算出来的。

    (二)肥胖症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中年者居多,近年来青少年中的发病率也有增加的趋势。由于脂肪代谢与内分泌关系密切,女性发病者显著多于男性。

    (三)单纯性肥胖轻者可无症状,重者可出现头晕、头痛、气短多汗、腹胀便秘、体困神疲、不耐炎热,甚或情绪抑郁、性功能减退等,且容易并发胆囊炎、冠心病、糖尿病等。

    (霍博雅)

    (四)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脾、胃、肺、三焦、内分泌、外鼻、皮质下、肾、大肠。

    [信息治疗]

    病例1 金XX,男,58岁,干部,病历号18432,1987年11月3日初诊。肥胖近10年。10年前无明显原因每日饮食量增多,渐渐体重增加,体格变胖,时感头痛头晕、气短多汗,平素不耐炎热、善饥口渴、喜静嗜卧。来诊时面部潮红、舌苔黄腻、脉弦滑,心、肺、腹未查出阳性体征。身高159cm,体重72kg,血压26/19kPa。

    诊断:单纯性肥胖(脾胃湿热型)。治则;调理脾胃,清热祛湿。

    病经口:脾(耳)、胃(耳)、肺(耳)\三焦(耳)、内分泌(耳)、交感(耳)、降压沟(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5~10分钟,10次为1疗程,予疏密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