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经络口电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559
二、辅助诊断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病经口是病理反应点,它的出现是有规律的,有病必有点,从原则上来说应该可以用来作为诊断的依据。特别是耳郭是全身的缩影,耳穴的分布也已比较清楚,耳郭小,容易找,根据耳郭变阻点出现的规律来诊断疾病非常方便。但是人体各脏腑、组织是互相联系、互相影响的统一体,所以一种疾病会有多个病经口,一个病经口也可能是多种疾病的反映,不能简单地认为何处有病经口就是它所属的那个脏腑有病,例如不能认为肺区有反映就是肺结核,皮肤的疾患也可以在肺区出现变阻点,因为"肺主皮毛",而且肺部疾病也不仅是肺结核一种,肺气肿、矽肺等也会在肺区出变变阻点;肾区出现变阻点不一定是肾病,脱发患者也常在肾区有强烈的变阻点,因为"肾之华在发";小肠区有反应也许是心脏病,因为"心与小肠相表里";肝区有反应也可能眼睛有病,因为"肝开窍于目"。所以根据病经口出现的部位进行较为准确的诊断,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弄清楚何种病同时在那些部位出现病经口以后,那么当在这些地方同时出现病经口时就较有把握地说这是得了什么病。虽然如此,应用病经口出现的规律进行早期诊断、人群普查和鉴别诊断等方面是可以发挥作用的。

    1、早期诊断

    在早期诊断方面,有一些饶有兴趣的例子:

    左××,自己用诊疗器在耳廓上探测,找到了一个变阻点。请人跟耳穴图对照,确定这是"扁桃体",但他当时并未发现扁桃体有什么病。过了不到三天,扁桃体果然发了炎,病愈后再进行探测就再也找不到这个变阻点了。

    李××,对诊疗器很感兴趣,经常在耳廓上进行探测,从未发现心区有反应,有一天突然发现心区有强烈的变阻点,但是当时自我感觉良好,怀疑诊疗器是不是有了毛病。第二天晚上突然大汗淋漓,心率降到60次/分,闭着眼睛,一句话也不想说,住了三天医院才出院。这是因为连日来特别劳累,心脏早已不堪重负,悔当初没有听诊疗器发出的警告。

    2、人群普查

    人群普查方面一个成功的例子是在驱绦灭囊工作中的应用。有的地区人无厕所猪无圈,猪吃了绦虫病人带妊娠节片的粪便,绦虫节片就会发育成为猪囊虫,成为"米猪"。人吃了米猪肉又会被感染为绦虫病,囊虫也可寄生于人体的皮下组织、脑、眼、心、肝、肺等全身各处,严重的可危及生命。绦虫和囊虫给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驱绦工作的困难在于诊断比较麻烦,化验粪便比较费事,而且绦虫病人也不是经常排妊娠节片的,驱绦药物副作用较大,如果因误诊而服药,将给患者造成很大痛苦。这些都给大面积人群普查造成困难。绦虫的口吸在小肠上,武增瑛发现,绦虫寄生者的耳穴肠区应有明显的变阻点,武增瑛经大量的调查证实了这一点。所以如果耳穴肠区没有变阻点,那就排除了寄生有绦虫的可能性;如果肠区有变阻点,那就是可疑的绦虫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