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31081
钙与骨骼外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7期
     虽然人体内99%的钙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但据此就认为钙缺乏只引起骨骼相关疾病(如软骨病、佝偻病、骨质疏松)的话,那就太肤浅了。很多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肾结石、直结肠腺瘤、经前期紧张综合征等都与钙缺乏或体内钙失衡(尤其是膳食钙缺乏)有关。研究还发现,老年痴呆的发病也与缺钙有一定关系。

    钙与疾病的关系实质上也是营养平衡的关系。所谓营养平衡就是,保持机体的营养需要与营养素摄取处于平衡状态,只有这样,才能预防疾病并保持健康。营养的平衡包括各种营养素的平衡及能量的平衡。钙缺乏尤其是膳食中钙缺乏容易导致疾病,但无论是功能多么优良的营养素,如果无限度地摄取而超过我们人体可以忍受的最大限度,都会诱发疾病。以下分别就钙与几种疾病的关系探讨膳食中保持钙平衡,保证适宜钙摄入量的重要性。

    钙可调节血脂

    人体的血脂水平与膳食结构和膳食成分密切相关,当今世界上有三种膳食模式:一是经济发达国家模式,其特点是高能量、高脂肪、高蛋白,造成营养过剩。在这些国家,肥胖、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的发病率较高;二是东方型膳食,其特点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品为辅,多见于东方发展中国家,常常容易导致蛋白质、能量性营养不良;三是日本模式,其膳食构成是植物性食物和动物性食品并重,膳食结构比较合理。

    80年代以前,中国人的膳食主要为第二种模式,但是进入90年代中叶及21世纪,在大中城市和发达农村,经济水平迅速提高,饮食文化观念迅速转变,追求西方的生活方式变成一种时尚,再加上我们传统观念里面肉食者高贵,食谷物或蔬菜的人低贱的意识,很多人的膳食成分变为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因此高血脂人群迅速增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