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31053
肾功能恶化预示急性心梗死亡率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7期
     本报讯 以色列Goldberg等报告,急性ST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入院时出现肾功能恶化(WRF)是住院死亡率和1年死亡率的强有力独立预测因子。 [Am Heart J 2005, 150(2):330]

    许多研究强调了急性冠脉综合征时,基线肌酐水平和肌酐清除率估计值对疾病预后的评估价值。然而,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WRF的患病率和预后意义尚不清楚。

    该研究纳入了1038例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WRF定义为住院期间任一时间血清肌酐水平升高≥0.5 mg/dl。用多变量对数回归和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WRF与住院死亡率和1年死亡率的相关性。

    结果显示,住院期间98例(9.6%)患者出现WRF。基线肾功能不全(肾小球滤过率<60 ml/min)和WRF是住院死亡率的强独立预测因子(校正比值比分别为2.8和11.4)。Cox多变量分析显示,基线肾功能不全(校正比值比为2.8)和WRF(校正比值比为7.2)也是1年死亡率的独立预测因子。基线肾功能受损的患者出现WRF,死亡率显著增高。

    点评 ST段抬高型心梗时出现肾功能恶化,常提示患者合并高龄、充血性心力衰竭、由高血压或糖尿病导致的肾功能不全等心血管死亡危险因素,因此肾功能恶化可作为预后不良的独立预测因子。同时,该研究也提示我们,对这部分患者不仅要慎用会引起肾脏损伤的药物,更重要的是,在行PCI前,一定要进行术前肾功能评估,选择合适的造影剂并控制总量,同时进行相关的围手术期及术后处理。

    (李虹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