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31104
新世纪医师专业精神——医师宣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7期
     前言

    医师专业精神是医学与社会达成承诺的基础。它要求将患者的利益置于医师的利益之上,要求制定并维护关于能力和正直的标准,还要求就健康问题向社会提供专业意见。医学界和社会必须清楚地了解医师专业精神的这些原则和责任。医学与社会达成承诺的本质是公众对医师的信任,这种信任是建立在医师个人以及全行业正直基础上的。

    目前,医学界面临着科技爆炸、市场力量介入医疗体系、医疗卫生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生物恐怖主义以及全球化所带来的压力。结果,医师发现越来越难以承担他们对患者和社会所肩负的责任。在这种情况下,重申医师专业精神根本的、普遍的原则和价值——即所有医师追求的理想,就显得尤为重要。

    医学虽然植根于不同的文化和民族传统之中,但是医学工作者扮演的都是治病救人的角色,它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希波克拉底。实际上,医学界必须和错综复杂的政治力量、法律力量以及市场力量相抗争。而且,医疗的实施与实践具有很大差异,任何普遍性的原则都可以因这些差异而表现出各种复杂而微妙的形式。尽管有这些差异存在,共同的宗旨仍然凸显出来并形成这一宣言的基础,它表现为3项基本原则以及一系列明确的职业责任。

    基本原则

    将患者利益放在首位的原则 这一原则建立在为患者利益服务的基础上。信任是医患关系的核心,而利他主义是这种信任的基础。市场力量、社会压力以及管理的迫切需要都绝不能影响这一原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