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针灸 > 学术论文 > 正文
编号:10831015
关于"耳穴诊治"的几点建议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5kb)。

    山西财经大学 锺新淮

    1、"耳穴诊治"应统一到经络学说的理论指导下来

    《黄帝内经》中有"耳者,宗脉之所聚也。"等论述,也有多条经脉的"支者""从耳后入耳中、出走耳前"等描述,但不具体。前人有用耳郭诊治疾病的,但为数不多,且大都没有跟经络联系起来。P.Nogier的形似倒置胎儿的耳穴图给人们的印象很深,再加上足反射区按摩、生物全息等的影响,人们在探讨"耳穴诊治"的机理时,虽也说根据经络学说,如何如何,但是没有实质性的内容,实际上是生物全息的概念。许多治疗点并不符合倒置胎儿的规律,虽人们作出种种解释,但总嫌牵强。

    经络学说跟生物全息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穴"是经络学说的一个概念,经脉上横向支出络的地方称为"节",也叫"气穴",而按照生物全息的观点,"耳穴"则是人体某一部分在耳郭的缩影或"代表区"。针灸治病的机理是"通经活络",生物全息治病的机理按照张颖清教授的提法是当全息胚的某一部分遭到破坏时,人体就会去修复相应部位,这也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理念。在生物全息里,肾、膀胱等都是具体器官的缩影,而经络学说里的肾经、膀胱经仅仅是命名,一种符号,就像上海的北京路、南京路一样,不是北京、南京的缩影。

    尉迟静氏在超感型经络敏感人身上发现了十二经脉的耳部分支在耳背和耳郭前面的循行路线,正是在他的耳微经络理论的指导下,他发现了许多新的耳穴,耳背上的穴几乎跟耳郭前面一样多。例如糖尿病,尉迟静指出的治疗点有14处,耳郭前面 6处,耳背 8处。笔者患有糖尿病,在他指出的点上确实都能找到"病经口",要是在生物全息的理论指导下,这些治疗点是很难想到的。因此,笔者认为,倒置胎儿的学说,在耳穴诊治发展的初期,起到了促进作用,而发展到今天,则束缚了人们的思路,耳穴诊治应统一到经络学说的理论指导上来。诚然,生物全息很形象,很好记,但是事物本身是复杂的,有它自己的规律,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正像针灸疗法,如果都能"以痛为俞"。那里有病扎那里,胃病扎胃,肾病扎肾,那有多方便,可惜事物本身的规律不是那么简单。

    2、建议"耳穴诊治"正名为"耳微经络医学"

    针灸千百年来没有大的创新,原因之一是"针灸"这个不适当的名字在作梗。既为"针灸",就不能不用针,于是人们只在"针"上下功夫。金针、银针改成了不锈钢针,殊不知金针、银针的补泻作用是不一样的,单一的不锈钢针没有了金针、银针的不同的补泻作用。为了减少创痛,针做得愈来愈细,可是针细了,刺激量也小了,效果又将如何呢? 为了增加刺激量,1825年,法国萨朗第爱医生在针上加电,开电针疗法之先河,但是肌肉是良导体,大量电流沿肌肉传导,不会有经络的治疗效果。针仅仅是一种工具,工具是要不断创新的,生产技术的飞跃大都是从工具的创新引发的。耳穴诊治原来也是针刺,名为"耳针",后来发现耳压更好,于是不再用针了,"耳针"也更名为"耳穴诊治"。笔者认为针刺之所以能够治病,表面上看是针的机械刺激的作用,实质上是针产生和诱发的电信息循经感传,起到通经活络的作用,从而达到治病的目的,因而主张以电代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