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854461
积极推动边远山区农村“两网”建设——那坡药店药柜成为边境一道风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5
     本报广西讯 广西百色市的那坡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百色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那坡县分局克服困难,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主动与有关部门、企业沟通,既因地制宜又坚持标准,积极推动边远山区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如今,那坡县边远农村药店、药柜已成为边境地区的一道风景。这些药店、药柜干净、整齐、明亮,让前来买药的越南边民都敬羡不已。

    那坡县山高谷深,交通不便,地广人稀,村落分散,有9个乡镇,130个行政村,2486个自然屯,分布在大山里和漫长的边境线上。少数民族边民囿于恶劣的地理环境和落后的传统观念,有了病痛就是求神拜巫,充其量也只是找草药,刮痧放血。边远农村和边境群众买药难,群众的健康得不到保障,农村医药市场也得不到开发,倒使游医药贩有机可乘。

    那坡县食品药品监管分局成立后,经过充分调研认识到,由于历史和地域的原因,推动那坡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开展的最大问题是:缺少具备实力和资质的药品企业自愿开发边远山区、边境地区的医药市场,监管难以有效实施。“再难,也要把安全有效的药品送到需求者手中。”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百色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指导下,那坡县分局确立了既因地制宜又坚持标准,在农村推进农村药店、药柜建设的工作思路。为推进边远山区药店、药柜建设,那坡县分局与医药企业的业务人员一起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历尽艰辛。那坡县平孟镇念井村西马屯非常偏僻,在沿边公路修通前,全屯只有屯长一个人到过县城,那里的少数民族边民买药十分困难。为了帮助念井村建药柜,那坡县分局的工作人员和龙康那坡药品供应中转站的业务人员就先后5次20多人次到念井村,手把手地指导帮助。药柜业主感动地说:“我这漂亮的药柜办起来了,你们却累得又瘦又黑了。”西马屯人说:“我们现在能很方便很放心地买到药了,感觉好像离县城也近了。”在那坡县分局的积极推动下,自治区及百色市内有较强实力的靖西龙康药业和东方药业先后到那坡县来发展经营,参与农村药品“两网”建设。这两个医药企业一共在那坡以加盟、连锁的方式开了26个农村药店和80个农村药柜,实现了农村药品供应网点100%覆盖到村。仅今年1~10月,这些农村药店、药柜的营业额就达到1065.7万元,解决了17.24万边民和边远山区群众买药难的问题。
, 百拇医药
    “再远,也不能让监督管理缺失。”农村药店、药柜地处边远、交通不便,监管成本很高,那坡县分局把对农村药店、药柜的监管列为全局的首要工作,这方面的工作量与投入占全局监管资源的70%以上。他们不因农村药柜小而降低准入标准,从药柜兴建开始就要求其必须按GSP标准,做好药柜的软件和硬件建设,严格进货渠道,严格规范化管理。

    在他们的指导下,药品供应企业也经常到加盟、连锁药店和药柜去检查,从进货、验收、养护到销售、储存都做到规范有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此外,邻县靖西县食品药品监管分局作为龙康公司总部所在地的监管职能部门,也经常指导并协同龙康质监人员到那坡县龙康连锁店检查、指导,从而确保了边民的用药安全。

    (韦青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