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与疾病
编号:10854479
滑雪 打篮球等三类运动伤占运动门诊八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北青网—竞报
     近日医院的运动门诊经常会有一些直接从滑雪场、篮球场抬来的病号。昨天记者从北医三院、积水潭医院的运动门诊中了解到,医院每天都要接待70-80个因运动致伤的患者。

    其中,因滑雪、打篮球、羽毛球这三类运动受伤的患者占了八成。北京积水潭医生冯华也介绍了一个冬季预防运动伤的自我训练法。

    “冬天门诊中最常见的运动伤来自于滑雪、篮球、羽毛球这三类运动,患者以18-30岁的年轻人居多。最近我就经常处理一些从滑雪场直接抬到医院的病号,还有很多从篮球场上被搀扶来的大学生。”北京积水潭医院运动医学门诊主任冯华介绍,近日因滑雪受伤的患者逐渐增多,估计到12月底滑雪伤者会占门诊量的一半左右。因为初学滑雪者向下冲刺往往站不住,很容易摔倒,造成大腿内侧韧带撕裂;而人们打篮球时向上跳跃较高又落地不稳、导致的膝关节损伤也非常普遍;打羽毛球在扣杀前要快速移动脚步,所以膝、踝关节也极易受伤。

    同时冯医生指出,这些常见的运动伤害也是可以避免的。首先在运动前热身10分钟,拉伸所有的关节和肌肉。然后做一组“半米台阶跳”,具体做法是:找一个半米高的台阶向下跳,十几次即可,目的是增强双腿膝关节的弯曲度。因为人们在滑雪、打篮球等多项运动中,经常会因直腿落地导致膝关节受伤,如果在运动前或每天都训练一组半米台阶跳,会使双腿在运动中下意识的弯曲落地,做“软着陆”。这种方法也是运动员避免运动伤的一项自我训练法。

    医生还提醒,人们滑雪摔倒时要尽量向后仰摔,一旦出现肌肉拉伤或踝、膝、腕关节的扭伤,可在伤处敷上冰块或冷毛巾,切忌搓揉及热敷,并应立即就医。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