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706
韩国人用“温突”取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6日 现代健康报
     从许多韩国电视剧里我们可以看到,韩国人采取的是坐式生活,屋子里没有较高的椅子和床等家具,只有一些相对较矮的桌子、柜子等。人们的饮食起居都是直接在地上进行的。这种地冬暖夏凉,有益于健康,在韩国语中被称为“温突”(On-dol)。“温突”是韩国住宅设计最具代表性的特征之一。它最初是利用厨房或屋外设置的灶坑烧柴产生的热气通过房屋下面的管道而烘暖整个房间。随着社会的变迁,尽管现代化城市的高级公寓或建筑中的居室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家具和用具,但韩国人依然习惯于不穿鞋,使用“温突”采暖。不同的是,现在的“温突”则是采用现代化暖气设备传热。利用电子设备,家家户户可以根据需要自行调节温度。

    夏天,韩国人在地上铺上凉席席地而坐;冬天则直接享受着“温突”给他们带来的温暖。与坐在椅子上相比,席地而坐,更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来源:现代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