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832035
他汀类降血脂药市场调研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6日 中国药学会
     一、降血脂药应用现状

    脂质代紊乱所致的高脂血症与人类的头号杀手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有着密切关系。为此,调节血脂药了就成为心血管疾病领域当今的研究热点之一。临床研究提供了降低固醇在减少冠心病患者的死亡和心肌梗死发生方面令人信服的证据,并证实降胆固醇治疗在未确诊冠脉疾病的口才中减少冠脉事件的有益作用。他汀类是目前主要的降血脂药,在2001年5月16日的《美国医学学会杂志》上发表的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建议采用他汀类药物进行更积极的降脂治疗。

    据统计,迄今为止,全球开发和在研的他汀类药物已有12个品种,2004年在我国销售的他汀类调血脂药物主要是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洛伐他汀、普伐他汀、氟伐他汀五大品种,所占的医院心血管用药整体份额比上一年增长了1个百分点,已达5%左右。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因营养缺乏而患病的几率已明显下降,但是在高蛋白、高脂肪及高糖分食品摄取量日益增多的情况下,人们的身体健康正在经历着营养结构失衡的挑战,高血脂症群体正在急剧扩大,从而带动了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市场持续增长。

    根据中国药学会医药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的全国医院用药商情数据库统计,2004年全国16城市典型医院他汀类药物的购药金额为2.21亿元,抽样统计医院的购药金额占全国医院总购药金额推算额比例为20%左右,据此推测,2004年全国医院他汀类药物市场总额约为11亿元。

    全国医院用药商情数据库统计显示,全国16个城市典型医院的他汀类药物2003年购药金额为1.62亿元,比上年增长11%;2004年购药金额为2.21亿元,比上年增长36.4%。医院市场的他汀类药物共有6个品种,包括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普伐他汀、氟伐他汀、洛伐他汀和西立伐他汀,其中,辛伐他汀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占69.2%的市场份额;排第二位的是阿托伐他汀,占11.9%的市场份额;以下依次是普伐他汀(11.3%)、氟伐他汀(6.8%)、洛伐他汀(约1%)。拜尔公司的西立伐他汀因药物副作用问题,2003年撤出市场。

    从近两年全国16个主要用药城市的400多家典型医院他汀类药物销售情况可以看出,在3个主要品种中,普伐他汀的医院购药金额增长速度最快,2004年购药金额为2,496万元,与2003年相比,增幅达109.6%。辛伐他汀的购药金额最大,为1.53亿元,同比增幅为25.8%。洛伐他汀的医院购药金额为187万元,同比减少了17.3%。

    20世纪90年代我国已被誉为“调脂年”,实际上是在近年来市场上才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反应。从重点城市样本医院用药分析,2004年下半年他汀类药品比上半年增长了17.8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0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