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854432
为了边疆群众的用药安全——记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日喀则地区药品监管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7
为了边疆群众的用药安全——记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日喀则地区药品监管局

     日喀则地区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这里条件艰苦,自然环境极为恶劣。常年奋战在这片土地上的日喀则地区药品监管局的干部职工克服人员、交通、环境、气候等多重困难,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药监卫士的职责,忠实守卫着边疆人民的用药安全。

    ■打造一支过硬的监管队伍

    日喀则地区药品监管局地处少数民族地区,全局职工中藏族同志占2/3。建局之初,局领导就认识到,加强民族团结是做好药品监管工作的前提。为此,该局长期以来把加强民族团结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藏汉职工之间形成了亲密的同志关系,工作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增进友谊已蔚然成风,维护和增强民族团结的事迹也层出不穷。由于民族关系理顺了,药品监管工作的开展也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在党风廉政工作方面,日喀则地区药品监管局根据本局现状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了制度管理,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并从政治工作纪律、组织工作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等四个方面入手,与各科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管理档案,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廉政意识和防腐拒变能力。
, http://www.100md.com
    为进一步强化业务素质,日喀则地区药品监管局全力支持在职员工积极参加学历教育。目前,全局有4名干部接受法律专业在职研究生、本科、专科及中专学历教育,其中1名干部已取得相关学历,这使得该局人员学历层次又上了一个台阶,为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服务于大局、服务于基层打下了基础。同时,利用自身优势,该局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电脑技术知识培训,努力提高办公的科学化、现代化、自动化水平。通过一系列举措,日喀则地区药品监管局打造出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动快捷的药品监管队伍。

    ■严格执法 保一方平安

    药品监管系统是新成立的部门,社会各界对这一部门所担负的职责不够了解,对此,日喀则地区药品监管局在经费十分困难紧张的情况下,抽出专项经费4万多元,订制各类宣传册,采取监督检查与宣传教育同步走的方式,强化宣传工作,使社会各界对药品监管有了更为广泛的了解。同时,为全面提高执法形象,该局实行了挂牌上岗制、执法亮证制、政务公开制、案件合议制以及执法自查制,建立健全了文明执法机制,营造出了良好的法制氛围。
, http://www.100md.com
    为保证人民用药安全,建局之初,日喀则地区药品监管局在经费、人员、办公设备、执法装备、交通工具不到位的情况下,不等不靠,发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下大气力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保证药品质量,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针对辖区内药品市场现状,该局每年都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进度表,并把任务细化到各科室;结合当地实际,该局还制定了周密的打假计划,对可疑区域采取跟踪调查、重点监控和突击检查的方法进行监管。自2002年到目前,该局共进行监督检查1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313人次,监督销毁各类假劣药品1212种,总价值96万元,受理各类案件39起,取缔无证经营户5家,查处各类违规经营户14家。通过近3年多的不懈努力,该局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地区药品市场已有了长足发展,辖区内违法案件发生率也呈逐年递减趋势。

    图为该局执法人员检查零售药店药品质量。

    本报记者 韩国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