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854429
浅谈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监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7
     行政执法监督中的监督一词,古今中外的基本含义都是上级对下级行为的督察、纠偏。行政执法监督是国家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行政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它对于保证国家法律、法规的正确贯彻实施,促进执法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廉政勤政,提高行政效能,有极为重要的保障作用。

    行政执法监督的概念和特征

    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监督是整个国家监督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其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监督,是指有权的国家机关、政党、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和公民,对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主体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活动实施的监督,目的是通过特定的监督手段,发现、纠正、预防违法或者失当的执法行为,又称外部行政执法监督。狭义的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监督,是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过特定的监督方式发现、纠正、预防违法或者失当的行政执法行为(包括本机关和下一级机关的执法行为),又称内部行政执法监督。本文所述的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监督指狭义的执法监督。

    在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实践中,有两个概念容易混淆,即“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监督”与“食品药品监管监督检查”。食品药品监管监督检查是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行政相对人进行的日常监督检查活动,其监督主体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