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更多病案
编号:10866942
黄芪桂枝五物汤病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7日 成钢笔谭
     《金匮要略》血痹虚劳病脉证第六第二条

    原文:血痹阴阳俱微,寸口关上微,尺中小紧,外证身体不仁,如风痹状,黄芪桂枝五物汤方:

    黄芪三两,芍药三两,桂枝三两,生姜六两,大枣十二枚。

    上五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温报七合,日三服。(一方有人参)

    释义:本条论述血痹的证治。阴阳俱微是营卫气的不足;寸口关上微,尺中小紧,是阳气不足,阴血涩滞的反应。血痹的症状,主要是以局部肌肉麻木为特征,如受邪较重的亦可有痰痛感。所以说“如风痹状”,但血痹与风痹的症状有一定的区别,前者以麻木为主,而后者则以疼痛为主。

    上条感邪较轻,脉只寸口、关上小紧。本条虚的程度较重,受邪亦较深,所以一则说“阴阳俱微”,再则说“尺中小紧”。治以黄芪桂枝五物汤温阳行痹,即《灵枢.邪气脏腑病形篇》所说:“阴阳形气俱不足,勿取以针,而调以甘药”之意。方用黄芪补气,桂枝、芍药通阳除痹,生姜、大枣调和营卫,共成温阳行痹之效。

    【医案举例】

    高xx,男,49岁,工人。患者两手指及右下肢麻木刺痛怕冷,已二年之久,每遇阴冷加重,少事活动后反觉舒服,但过劳则麻木更重,曾经西医按末梢神经炎,用维生素等药治疗不效。病人面色不华,肌肤肢体无异常变化,脉弦沉细而涩,舌质淡红,苔白滑,舌下络脉淡紫略粗,按此证系阳气不足,气虚血滞,营卫不和之血痹症,宗《金匾》法拟以益气活血、调和营卫,黄茂桂枝五物汤加味。

    黄芪50克,桂枝15g,赤芍15g,王不留行15g,生姜15g,大枣5枚。 水煎服。

    服十剂,病情好转,不怕冷,又照方加减服二十剂,刺痛消失,麻木大减,仅在寒冷时尚感不适,嘱其照方加当归50g,配丸药服之以善其后。

    (《辽宁中医》1979年第1期,第7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