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32090
医源性输尿管阴道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0岁。于一年前因子宫肌瘤行子宫全切除术,术后切口愈合良好。第10天阴道有间断分泌物溢出,呈浆液性,左腰骶部持续隐痛,术后3个月始阴道流出液增多,量多,每天在500ml±,劳累及饮水后流出液增多(每天需垫10片卫生巾)。体检:精神较差,愁苦病容,营养佳,外阴发育正常,阴道通畅,伸展度好,盲端愈合平整,黏膜淡粉色,无糜烂及出血点,残端右侧有黄豆大白色结晶,左侧顶端有液体流出,窦道探不清,探针不能进入。流出液化验为尿液,白细胞(+);分泌性肾造影:左侧肾盏肾盂胖大,输尿管伸直,轻度扩张,下段壁内段处变细线样,不能进入膀胱。右侧正常,膀胱充盈好,诊断:输尿管阴道瘘左侧。在硬膜外麻醉下行探查术,下腹正中切口进入腹腔,在髂A下方剖出输尿管,轻度扩张。入膀胱处有缝线头并瘢痕粘连,无法分离开。切开膀胱观察,左输尿管出口无喷尿,逆行插管只能插入2cm受阻,再切开输尿管行插管不能进入膀胱,证实为输尿管阴道瘘。在瘘口上方切断输尿管吻合在膀胱顶部,袖口状防返流吻合,并置支架管外引流,术后切口一期愈合,2周拨出支架引流管,排尿正常,随访再无阴道漏尿。

    2 讨论

    医源性输尿管阴道瘘大多数为盆腔手术所致,子宫全切除术中容易损伤。吴国荃大夫1996年在第5次全国泌尿外科学术会议海峡两岸交流会报道10例输尿管阴道瘘。郑永隆大夫2004年9月在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刊登《医源性输尿管损伤诊断和治疗》23例中妇科手术16例,其中子宫切除12例,多数为输尿管下端损伤,确诊时间2~18天,本病例子宫全切除误伤无疑,损伤部位在输尿管下端入膀胱段,可能是缝扎并有撕裂伤。因撕裂口径小,开始渗尿,3个月后随尿液浸蚀,缝线松动脱落,大量流尿,因病人是藏族牧民,忍受着1年阴道瘘的痛苦,1年以后才得到确诊治疗。

    作者单位:747500 甘肃甘南,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中医院

    (编辑:宋 冰), http://www.100md.com(来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