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2231
桡骨远端骨折的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桡骨,,桡骨;骨折,1闭合复位石膏或夹板外固定,2闭合或切开复位手术治疗,3经皮穿针固定,4外固定器固定,5切开复位内固定术,6腕关节镜技术,7骨或骨替代物移植,参考文献:
     关键词:桡骨;骨折

    桡骨远端骨折是一种多发骨折,约占全身骨折发生率的1/6,也是上肢最常见的骨折。目前治疗桡骨远端骨折的方法仍以传统的手法复位石膏外固定居多。此方法对桡骨远端关节外的简单骨折可以获得较为满意的疗效,但对不稳定的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尤其是关节内骨折,单纯的石膏外固定很难做到关节面良好的对位和稳定的固定,进而造成桡腕及桡尺关节骨性创伤性关节炎。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腕部生物力学及解剖知识的增多,有关这种骨折治疗的回顾性临床分析和前瞻性研究报道日益增多,治疗观念不断更新,治疗手段不断完善。本文根据近几年国内外有关文献,综述此方面的进展。

     1闭合复位石膏或夹板外固定

    对于简单、稳定的关节外骨折及部分关节内骨折,通过手法整复可以达到较好的复位,一般采用传统的石膏或小夹板外固定,可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目前对复位后外固定的位置尚存在争议。例如伸直型骨折的固定位置一般是轻度掌屈旋前尺偏位,还有一些学者喜欢固定在旋转中立位,而Douglas等认为前臂固定于旋后位能消除肱桡肌的作用力,同时腕关节应该位于中立位[1]。林木南等[2]亦认为中立位或轻度桡背伸位固定有很多优点,能减少并发症。本人认为伸直型骨折先轻度掌屈尺偏位固定,2周后改中立位固定;屈曲型骨折复位后直接中立位固定,固定时间一般4~6周。

     2闭合或切开复位手术治疗

    对于不稳定的桡骨远端骨折,尤其是关节内骨折,单纯的石膏或夹板外固定是很难做到稳定的固定和关节面良好的对位,而导致骨折的畸形愈合、桡腕及桡尺关节骨性创伤性关节炎、正中神经及尺神经卡压及顽固性腕关节疼痛等并发症[3]。顾伟民[4]报道桡骨远端骨折处理不当,其并发症约占35.4%,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随着内外固定技术的提高和人们对腕关节早期功能康复的要求,近几年来对桡骨远端骨折手法复位效果不满意者,均提倡手术治疗。根据骨折类型不同采取不同的手术方法。

     3经皮穿针固定

    经皮穿针治疗桡骨远端骨折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它具有手术简单、二次取出容易、较少影响肌腱功能等特点,主要适用于关节外骨折,闭合复位后早期出现再移为的骨折,以及一些能闭合复位但无法靠外固定维持位置的关节内骨折[5]。它既可以作为一种单独的外固定方法,也可以作为石膏外固定和外固定架的有效辅助措施。Gupta R等在对Colles骨折治疗时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