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2381
灵活就业等人员卫生服务需求状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1期
灵活就业,1医疗保险制度中影响卫生服务需求的主要因素,2医疗保险基金收支情况的分析,3灵活就业等人员医疗保险基金收支情况的分析
     由于参加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等人员以工作不确定,经济收入不稳定居多,灵活就业等人员为参保的低收入人群,所以能否满足灵活就业等人员卫生服务需求,体现了我们医疗保险的成熟和完善程度。沈阳市是老工业基地,困难企业、倒闭企业、下岗失业职工相对比较多,本文主要研究沈阳医疗保险制度对灵活就业等人员的影响。

     1 医疗保险制度中影响卫生服务需求的主要因素

    卫生经济学认为,价格是影响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因素,在医疗保险制度中,影响卫生服务需求的价格应该是医疗费用由需方支付或由医疗保险机构和需方共同支付的一些规定。这些规定具体如下: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的医疗费用、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的费用和住院、家庭病床的医疗费用中需个人支付的部分应在个人账户中支付,个人账户不足部分由个人以现金支付。参保人员只有住院(或设立家庭病床)治疗时,医疗费用才能够依据医疗费用分担的有关规定,享用统筹基金。

    这些规定解决了医疗保险制度中的“第三方支付”造成的医疗保险基金支出膨胀和医疗卫生资源浪费的现象,杜绝了不合理的卫生需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结余证明了这一点。见表1。

    表1 2001~2004年3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营状况 略

    由于个人账户资金归个人所有、可跨年度结转使用和依法继承,这些无疑提高了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费用意识。个人账户的基金滚动支出53%和滚动结余47%的数字可以有力地证明这一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