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腹腔妊娠
编号:10832202
超声诊断宫内妊娠合并腹腔妊娠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7岁,停经约14周,下腹剧痛6h急诊入院。既往月经规律,无痛经史。停经约40天后伴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早孕反应,未经治疗自行消失。B超检查采用LOGIQ-400型B超诊断仪,探头频率4.0MHz经腹检查,超声所见:膀胱充盈良好,宫腔内可见一约14周妊娠胎儿声像图,顶臀长5.2cm,颅骨光环完整,胎心胎动好,胎盘位于子宫后壁(图1右(略))。于子宫右上方仍可探及一与宫内胎儿大小相同的胎儿声像图,胎心胎动好,前壁似为胎盘回声,周围未显示宫壁回声(图1左(略))。子宫直肠陷凹可探及前后径约1.2cm的液性暗区,双侧附件区未见明显异常。超声诊断:(1)宫内孕;(2)宫外孕(腹腔妊娠),均存活;(3)子宫直肠陷凹异常积液。产科检查:宫体前位,增大约14周妊娠,质软。其右上方可触及一约10.3cm×8.5cm大小的包块,质软,压痛(+);后穹隆穿刺抽出暗红色不凝血2ml。行常规剖腹探查术,清理腹腔内陈旧性血液约200ml,于升结肠处可见异位的腹腔妊娠,结扎切断脐带取出异位胎儿如14周大小,保留异位胎盘及宫内胎儿,双侧输卵管及卵巢正常。术后诊断:(1)宫内孕;(2)腹腔妊娠破裂。

     2 讨论

    宫内、宫外同时妊娠非常少见,宫内妊娠合并原发性腹腔妊娠更为罕见。腹腔妊娠是指位于输卵管、卵巢及阔韧带以外的腹腔内妊娠,其发生率为1∶(15000~30000)次正常妊娠,分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腹腔妊娠是孕卵直接种植于腹腔的某一器官或组织上;继发性腹腔妊娠主要继发于输卵管妊娠流产、破裂,胚囊流入腹腔后,绒毛由破口向外生长,附着于腹腔中的某器官。腹腔妊娠由于胎盘附着异常,血管供应不足,胎儿不易存活。本例为宫内妊娠合并原发性腹腔妊娠,且胎儿同时存活,临床发病率极低,目前还没有一种可靠的诊断手段,超声对此诊断直观、简便,具有特异性,应列为首选。

    作者单位: 715500 陕西蒲城,蒲城县创伤医院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刘芳珍,汪丽,王宏)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腹腔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