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32332
病理教学方法改革的探索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关键词:病理教学;改革;探索

    病理学是临床医学的一门重要基础课,它是由基础通向临床的桥梁。因此,如何学好病理学,将直接影响到临床课的学习。笔者在多年的病理教学中,根据病理学特点、及不同的章节,分别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方法与应用

    1.1讲授法的应用:虽然讲授法是一种单向性传授知识的方式,有其不足,但它能够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大量系统的知识,有利于发展学生智力,有利于有计划、有目的、有意识地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运用讲授法,教师授课内容易于补充、调整,及时吸收新知识、新进展,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本学科的新理论传授给学生。我们的学生有绝大部分是五年一贯制学制,多是初中毕业生,他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均较差,但接受知识的潜在能力和记忆能力均较强,根据学生的这一特点,在病理教学中,对于综合性的问题、理论性较强的章节如绪论、疾病概论等部分,主要采取以讲授为主的方法,这样使学生能够对病理学的概念、任务、研究方法等有一个概括性、系统性的了解,增强了对病理学的认识,也为各论部分的学习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1.2以“问题为基础”教学法的应用

    1.2.1带问题听课。为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做到听课有重点,在上课之前,教师先将本次课的重点问题做一介绍,使学生心中有数,带问题去听课。如讲“休克”一章时,首先向学生介绍:过去人们一直认为休克的共同发病环节是小动脉、微动脉等小血管的扩张,而引起的动脉血压下降,因而临床上常用收缩血管的药物来提高血压,但是有许多病人经这样治疗后,疗效却不好,有的患者病情反而恶化,这是为什么呢?让学生带着这个问题清楚听课,可使学生的注意力更集中,更容易抓住重点。课后经提问,98%的学生都认为休克的共同发病环节是由于微循环所致,使学生做到了当堂课的重点内容能够及时掌握。

    1.2.2带问题自学。五年一贯制的大专生绝大部分来源于初中毕业生虽然他们的自学能力较差,但病理学属于第二学年的课程,大部分学生在一年的学习中,已经摸索出了一套学习方法,已经具有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教师应注意正确引导。例如讲“肝性脑病”一章时,首先提出肝性脑病在临床上较多见,其中最重要的、并且危害患者生命的就是出现肝昏迷,那么什么是肝昏迷?临床治疗时,为什么应用降低血氨的药物和左旋多巴(L-DoPA)来治疗?让学生带着问题自学教材,写读书笔记,再反馈信息,这样有97%的学生能够抓住肝性脑病的发病机制,主要是由于氨中毒和假性神经介质的作用,出现昏迷是由假性神经介质取代了正常神经介质,临床上应用降血氨及左旋多巴就是为了治“本”。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自学能力,也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3案例教学法的应用:案例教学法是选择历年临床实践和教学过程中积累起来的典型病例,在课堂教学的不同阶段,以不同类型的病例作引导,使学生从复杂的材料中寻找线索,发现问题,作出判断,从而使学生把课堂知识从机械性的记忆转变为记忆性的理解。根据学生及课程特点,我们主要采用“课堂讲授型”病例。在上课前,先准备一份相应的病历,结合病历,讲解教材的相关内容,对讲课内容建立自我感性认识,达到主动听课的目的,然后要求学生对病历上的病因、发病机制、病理变化、防治原则进行分组讨论,各组派代表发言,最后由教师围绕病历层层剖析、归纳总结,并对学生不正确的回答进行分析。利用案例教学法教学,简单、易懂,学生的兴趣、积极性都很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并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1.4实验教学法的应用:这种教学方法有别于传统的实验课,传统的实验课是在学完理论后,做实验以巩固、验证理论知识。而实验教学法除具有此种功能外,重在学生通过实验这种直观教学,发现问题,培养学生强烈的求知欲。例如,“家兔空气栓塞”实验是一个较简单的实验,操作简便,现象易观察。但是在实验过程中我们不是告诉学生什么现象发生,而是让学生自己去观察、去发现问题。当家兔空气栓塞死亡后,迅速打开胸腔,这时候,他们发现的一个普遍现象是:家兔死亡后心脏还在跳动。这虽然不是我们的实验目的,但学生观察到了此现象并积极思考,这比我们直接告诉他们心肌的特性效果要好得多。学生发现的第二个问题是透过右心耳壁看到了气泡,这时候,在教师的引导下,他们就积极地去寻找家兔的致死原因。从右心耳—右心房—右心室—肺动脉等。最后他们找到了家兔的致死原因主要是肺动脉口空气栓塞。同时,可作有意引导,除了这个致死原因外,还有没有其它原因。目的就是启发学生积极思考。这时候,学生们就可能想到空气栓子具有弹性,它有可能从静脉系统通过毛细血管到达动脉系统,导致脑梗塞或心机梗塞等诸如此类。在这个实验中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引导学生在打开胸腔的同时打开腹腔,他们会积极发现问题:肝脏为什么会颜色变深?肝体积为什么增大?同时,他们会通过肠系膜血管分布发现肠梗死呈节段性等。最后要求学生课下书写实验报告。通过实验教学,不仅可以巩固知识、验证理论,同时,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强烈的求知欲望及主动的学习意识。这种从理论—实验—理论的过程,使学生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教学效果明显改善。

     2小结

    病理教学中的多样化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活化了书本知识,培养了临床思维能力,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讲授法虽然能使学生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系统的知识,但它往往不能使学生直接体验这些知识,学生往往被动地接受知识,难以鼓励学生的创造性,因此,在病理教学中应吸取讲授法的优点,通过“以问题为基础教学”及:“案例教学”弥补讲授法的不足。通过后两种方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从而使学生由传统的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摄取知识,有利于学生自学能力、临床思维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实验教学法”这种从理论—实验—理论的过程,既提高了学生的实验技能,又使学生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河北大学医学部,河北保定071000), http://www.100md.com(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