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32323
老年性白内障手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白内障,,白内障;老年人;护理,1临床资料,2手术配合,3小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白内障;老年人;护理

    白内障是老年人的常见眼病,在发展中国家是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具有操作简便、切口小、无需缝合、角膜散光小、术后视力恢复快等优点[1],被越来越多的白内障病人所接受。但患者多由于年龄较大,往往伴有全身性疾病,增加了此类手术的风险。我院自2003年1月至2004年12月共为148位老年病人施行了该手术,均取得满意效果,现将该手术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共148例 156只眼,其中男70例,女78例, 年龄52~88岁,术前视力光感~0.3。单纯性白内障52例,糖尿病合并白内障35例,高血压合并白内障45例,肾病合并白内障6例。

    1.2手术方法:2%利多卡因和0.75%布比卡因各5ml等量混合后加入少量玻璃酸酶做球后麻醉。常规消毒铺巾并粘贴手术薄膜巾,洁净袋,开睑器开睑。作透明角膜切口和边孔,注入粘弹剂,撕囊镊环行撕囊(ccc)水分离[2]。手术使用Alocn公司Legacy 2000型超声乳化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