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832373
MRI、CT在骨巨细胞瘤诊断中的作用(附3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骨巨细胞瘤,1资料与方法,2结果与讨论,【参考文献】
     骨巨细胞瘤是常见的骨肿瘤,X线平片是其常见的影像学检查方法,而关于CT、MR表现报道较少。本文收集3年来经手术病理证实的骨巨细胞瘤32例,分析其CT、MRI表现,并评价它们在诊断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经手术病理证实的骨巨细胞瘤32例。男18例,女14例;年龄14~47岁,平均29岁。病变位于股骨远端11例,胫骨近端7例。股骨颈1例,肱骨2例,桡骨远端3例,腓骨2例;腰椎、骶骨、距骨、坐骨、锁骨、髌骨各1例。病理结果:骨巨细胞瘤Ⅰ级17例,Ⅱ级8例,Ⅲ级7例。根据X线和CT诊断骨巨细胞瘤29例,结合MRI诊断30例;骶骨1例术前误诊为脊索瘤,坐骨和股骨颈各1例术前误诊为动脉瘤样骨囊肿。32例中,3例为复发病例,2例出现肺转移病灶。

    1.2 方法及仪器

    全部病例根据X线定位,行CT、MRI扫描检查,本组病例均采用GE公司Prospeed I螺旋CT机检查;扫描参数120kV,120mA,层厚5~10mm,矩阵512×512;MRI机使用GE公司的0.5T超导MR机,常规行STIR序列、SE序列T1W(TR/TE为500ms/15ms)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