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832375
经皮穿刺介入治疗癌性胸腔积液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胸腔积液,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恶性胸腔积液是指胸腔积液内找见癌细胞,常见原因有支气管肺癌、乳腺癌、淋巴瘤等。恶性胸腔积液在胸腔积液的比例中所占比重逐渐增加,据统计在成人的胸腔积液中占38%~52%[1]。近几年,我科与呼吸内、外科合作,应用介入方法进行胸膜腔置管引流和注入化疗剂、硬化剂治疗恶性胸腔积液,收到满意效果,现做一回顾性分析,以探讨该方法在恶性胸腔积液治疗中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均为住院患者,胸腔积液性质均经临床证实为恶性胸腔积液,平均排液量每例5400ml,其中肺癌18例,乳腺癌4例,男15例,女7例,年龄35~70岁,平均52岁。根据胸部B超或X线检查胸腔积液位于双侧5例,单侧17例,大量积液6例,中等量积液16例。

    1.2 方法

    经B超或胸片选择定位点,常规消毒,局部浸润麻醉,在穿刺局部皮肤做一小切口,然后经肋骨上缘进针,穿刺针用18~20G带针芯的专用胸穿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