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2226
产科健康教育的特点做法和体会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产科,,产科;健康教育;护理,1特点,2做法,3体会,4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产科;健康教育;护理

    现今倡导的生态医学模式,强调以人为本。从而对病人实行全方位及全程优质服务的整体护理必将全面取代传统的功能制护理,护理工作范围也将扩大到对人的生命过程中不同阶段的健康照顾,健康教育成为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于护理工作的全过程。就产科而言,它是以护理的干预手段,帮助孕产妇掌握卫生保健知识,树立健康观念,自愿采取有利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达到提高母婴健康水平的目标。实践表明,为孕产妇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教育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有效方法和重要途径。

     1特点

    1.1保健知识接受快。随着社会的进步, 妊娠妇女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优生优育的理念被广泛接受,绝大多数产妇属青年健康产妇,她们“住院孕产”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住院病人”,在健康教育实施中,她们更倾向于重“保健”而轻“治疗”。急于获取有关孕产与育儿方面的保健知识,她们常主动咨询,与医护人员交流互动,接受能力强。这为产科健康教育的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

    1.2护理指导针对性强。由于我国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我国绝大多数产妇均为第一次经历孕产,她们既有产前的紧张﹑对分娩的恐惧,同时伴有即将做母亲的喜悦心理。更重要的是她们对可能的妊娠并发症和分娩的高危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对孕期预防保健,产后自我护理,以及对新生儿的哺育毫无经验可言。由此,产科健康教育具有极强的针对性。

    1.3健康教育周期长。产妇从妊娠开始,经历孕期﹑产期﹑哺乳期,历时一年以上。不同时期产妇心理和生理有很大的差异,她们需要获取不同的保健知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