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832276
胎儿腹裂的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胎儿腹裂畸形较少见,本文总结近年来我科超声诊断16例胎儿腹裂的病例,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孕妇年龄24~35岁,腹裂胎儿的孕龄18~39周,16例患者中14例为初产妇,2例为经产妇,15例无任何不适,1例以妊高征就诊,均经引产和分娩证实。

    1.2 方法

    仪器使用PHILIPS Envisor HD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5MHz,行常规多切面规范化扫查。

     2 结果

    2.1 超声检出情况

    16例胎儿腹裂超声检出15例,检出率93.75%,漏诊1例为妊娠38周早破水、羊水过少来检查,2例合并其他部位畸形,其中1例合并脑膜膨出,另1例合并前额部肿物,合并羊水过多7例,均经引产和分娩后证实。

    2.2 胎儿腹裂的声像图表现

    在脐旁发现前腹壁回声缺如,多切面扫查不能观察到胎儿的腹壁;肠管呈蚯蚓状扭曲自裂口处膨出,漂浮于羊水中,无包膜覆盖;月份大者肠管较粗, 裂口狭窄致肠壁水肿、淤血则肠管显示更粗;如果胎儿腹壁缺损大,内脏也可膨出,胎儿腹腔空虚,腹壁凹陷。

     3 讨论

    腹裂是胚胎期腹侧壁发育畸形之一,指腹壁全层缺如伴有肠管以至于内脏膨出的畸形,发生率为1/30000~1/20000,男婴较女婴多见,男女比例为2∶1。其形成原因尚有争论,有学者认为,在胚胎体腔形成过程中,一侧腹壁发育停滞,致腹壁在脐旁发生缺损[1];还有学者认为,腹壁缺损是由于右脐静脉的自然消退,在内转时胚胎体壁和体蒂连接处的循环障碍引起,在脐带右侧的被膜薄弱和破损而发生[2]。

    胎儿腹裂的声像图均较典型,超声诊断并不困难,晚期妊娠羊水较少时,需仔细检查以免漏诊。在胎儿腹侧看到膨出物为胃肠道及其他脏器,表面有羊膜和腹膜包裹,膨出的肠管无漂浮感为脐膨出,需与腹裂相鉴别;若为脐环关闭不能或缺损,突出物包括脐带,其上方有胎儿皮肤、腹膜及羊膜包被为脐疝[3]。所以,需要检查者仔细认真的检查和判断分析。

    【参考文献】

    1 孙建中,古负茹,尚秀珍.腹裂Ⅰ期修补手术治疗的体会.陕西医学杂志,1994,23(7):401.

    2 汤人溱,聂云雷,代建全,等.胎儿腹裂畸形的超声显像观察.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2,3(11):868.

    3 林周璋.关于对“早孕胎儿中脐疝超声诊断问题”的拙识.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5,21(3):240.

    作者单位: 017000 内蒙古鄂尔多斯,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医院超声科

    (编辑:唐 城), 百拇医药(刘晓兰,郭丽,孙晓峰,郝俊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