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832376
高频超声诊断乳腺癌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高频超声,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乳腺癌的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早发现早诊断乳腺癌成为提高妇女生存质量的重要课题。本文回顾分析乳腺癌的超声征象,旨在探讨乳腺癌的超声诊断价值。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4年4月~2005年6月我门诊收治乳腺病例2859例,年龄14~75岁,平均43岁。临床表现:自觉症状表现为乳腺胀痛、刺痛、乳腺内硬块,少数无症状,偶见乳头溢液。为每例患者检查左右两侧乳腺及两侧淋巴结,必要时检查锁骨下淋巴结。

    1.2 方法

    使用仪器MEDISON 8000 Live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5MHz。患者取平卧位或左右侧卧位。观察乳腺层次结构,腺体回声是否均匀,肿块大小、数目、纵横比、形态、边界、有无包膜、内部回声,周边及内部血流情况。双侧腋窝淋巴结、锁骨下淋巴结是否肿大。使用频谱多普勒检测肿块动脉血流,记录收缩期最大速度(Vmax)、舒张期最小速度(Vmin)、脉动指数(PI)、阻力指数(RI)、收缩期最大速度与舒张期最小速度的比值(S/D)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