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32087
拉米夫定抗乙肝病毒临床和免疫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9期
拉米夫定,1临床疗效,23TC耐药,3联合用药,43TC对慢性乙肝患者免疫影响研究进展,【参考文献】
     拉米夫定(lamivudine,3TC)自1999年进入我国用于慢性乙肝治疗已有6年,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资料,本文从临床疗效、耐药、疗效和耐药变异的预测及对乙肝患者免疫影响方面做一综述。

    1 临床疗效

    一项随机对照试验表明[1],对E抗原阳性者,3TC治疗52周后,患者出现血清HBVDNA水平下降98%,96%患者至少一度DNA水平转阴(<1.6pg/ml)(安慰剂组是16%),16%患者e抗原转换(安慰剂组是4%),ALT正常率是72%(安慰剂组是24%),组织学改善界定为Knodell评分下降2分以上,有52%患者得到改善(安慰剂组是25%)。延长疗程,可增加HBVDNA和E抗原的转换率.对治疗前ALT>2ULN患者,3年E抗原转换率为65%,5年为77%。不仅如此,延长疗程对大多患者肝脏病理也有明显改善[2]。经3TC治疗3年,56%患者肝脏坏死性炎症活动和纤维化减轻,出现 YMDD变异株患者经3TC治疗也有44%出现组织学改善,而组织学恶化的比率为15%[3]。3TC疗效的预测因子同干扰素相似:基线血ALT水平和HAI评分。基线ALT水平是最重要的,在ALT低于2ULN时,应答率同未治疗组相似,而高于5ULN时, E抗原转换率为64%(安慰剂对照为14%),而在2~5ULN时为26%(对照:5%)[4]。3TC治疗停药后出现ALT反弹。对41例经3TC用药3个月后停药随访6个月患者研究证实,3TC撤药后出现反弹,17%患者出现显著的ALT反弹,其中5%出现黄疸和肝衰竭,反弹出现在停药的7~44周。反弹与HBVDNA升高水平相关[5]。

    对e抗原阴性患者,3TC疗效相似于E抗原阳性患者,耐药几率也相似。用药12月后,90%患者DNA转阴(非PCR方法,用PCR检测时转阴率为70%),75%患者ALT正常(安慰剂组是5%),60%患者组织学改善。在治疗终止后6个月随访,持续应答率<5%.延长疗程,应答率在12个月时最高,此后降低[6]。在30个月时,病毒学应答率为30%,生化应答率为60%[7]。

    在HBV-HIV共感染的患者中,有限的数据提示,HARRT治疗的患者经3TC治疗在病毒学和生化应答方面疗效相似于未感染HIV患者[8]。在40例HBV-HIV共感染的患者经3TC治疗中,96%患者HBVDNA降到检测水平以下(<5pg/ml),11%患者e抗原转换和ALT水平下降。

    对肝移植后HBV感染患者,3TC治疗可获得同非移植患者在病毒学和生化方面相似的效果[9]。由于3TC耐药引起的突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