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2227
急诊科护理纠纷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急诊,,急诊科;护理纠纷,1护患纠纷原因分析,2对策,参考文献:
     关键词:急诊科;护理纠纷

    我院是一所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急诊科包括抢救组、留观组及门急诊输液组。是医院24h对外服务的窗口,由于患者在急诊科逗留时间短,护患接触交流时间少,使急诊科成为医院护患纠纷的易发场所。如何体现以病人为中心,提高护理质量,预防护理差错、事故,减少护患纠纷,保证医院正常工作秩序,一直是护理管理者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现就我院近年来急诊科护患纠纷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

    1护患纠纷原因分析

    急诊科护士共23名,每天担负着300多个急诊病人的治疗护理及院前急救工作,护理工作量大,人员相对不足,有时出现工作不到位而导致护患纠纷发生,常见原因分析如下。

    1.1服务态度冷淡:表现为主动关心病人不够,对病人及陪伴人员提出的问题回答不耐心,偶有训斥现象。

    1.2与病人缺乏沟通:主要表现为对病人在治疗过程中提出的疑问,有时护士不细心解释;工作不到位时,没有向病人解释和诚恳道歉;各种操作及用药前没有向病人交代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等。

    1.3护理操作不熟练:主要是新护士静脉穿刺一次成功率较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