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32337
不同麻醉方法对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搭桥术患者血管活性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摘要:目的:研究不同麻醉方法与OPCAB围术期内皮素-1(ET-1)、血管紧张素Ⅱ(AngⅡ)的变化及其与临床多种有关指标的关系,以指导临床上选择合适的麻醉方法。方法:62例冠心病行OPCAB病人随机分为两组:A组,全身麻醉组;B组,全身麻醉复合高位硬膜外麻醉组。每组31例。观察每组病人术后一周内围术期心衰、围术期心梗、围术期心率失常、使用IABP、肺脏及其他重要脏器并发症的发生率,测定术前(T1)、术终(T2)、术后24h(T3)血浆ET-1、AngⅡ水平。结果:术后围术期心衰、心梗、心率失常、使用IABP、肺脏及其他重要脏器并发症的发生率B组较A组小,但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病人血浆内的ET-1和AngⅡ浓度在T2和T3时均明显较T1时间增高(P<0.05),但T2和T3之间的比较差别无显著性(P>0.05);同一时间点的组间比较:在T2时和T3时B组病人的血浆ET-1和AngⅡ浓度均明显较A组的低(P<0.05)。结论:全身麻醉复合高位硬膜外麻醉比单用全身麻醉方法更适用于OPCAB术中。

    关键词:全身麻醉;硬膜外麻醉;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搭桥术;内皮素-1;血管紧张素Ⅱ

    Effect of Three Anesthetic Methods on Level of Peptides Endothelin and Angiotens in Ⅱin the Patients Undergoing OPCAB Grafting

    LI You-chen,XIE Bao-fu,XIA Dong-liang,et al

    (The Fifth Hospital Affiliated to Zhongshan University, Guangdong Zhuhai 5190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three anesthetic methods on level of Peptides Endothelin-1(ET-1) and Angeotensin Ⅱ(AngⅡ) in patients undergoing off-pump coronary bypass grafting(OPCAB). Methods: 62 patients undergoing OPCAB were separated into two groups: patients in group A were anesthetized by general anesthesia and group B in combination of thoracic epidural anesthesia and general anesthesia. To all patients, the level of ET-1 and AngⅡof plasma before operation (T1), at the end of operation (T2) and 24h (T3) were detected and operating outcomes were observed. Result: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s in operating outcomes among two groups. In two groups, the level of ET-1 and AngⅡin T2, T3 were higher than that in T1 Compared to group B. Conclusions: In patients undergoing OPCAB, combination of thoracic epidural anesthesia can more effectively suppress the increase of plasma ET-1 and AngⅡlevel than general anesthesia, providing better heart protection during operation.

    Key words:Epidural anesthesia;General anesthesia;Off-pump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Peptides dndothelin-1;Angeotensin Ⅱ

    非体外循环下施行冠状动脉搭桥术(OPCAB)中手术操作所致的心内膜和血管的损伤等的影响,心肌组织、心包和血液中的许多生物活性因子,如内皮素-1(ET-1)、血管紧张素Ⅱ(AngⅡ)、肿瘤坏死因子(TNF)等均可发生变化,而这些因子的变化与冠状动脉搭桥术(CABG)中及术后心功能的维持与恢复[1]、冠状动脉桥的通畅与否、围术期疗效等有着密切的关系。积极研究不同麻醉方法与CABG围术期多种生物活性因子的变化及其与临床多种有关指标的关系,指导临床上选择合适的麻醉方法,对于降低围术期并发症和死亡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对象与方法

    1.1一般资料:62例冠心病病人,男54例,女8例,年龄36~79岁,ASA Ⅱ级44例,Ⅲ级18例。术前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劳力型心绞痛29例,不稳定型心绞痛33例,伴有陈旧性心肌梗死者27例。左心室射血分数40%~60%者56例,<40%者6例。术前行冠状动脉和左心室造影,左右冠状动脉主干狭窄>80%13例。左心室下壁运动减弱2例。均行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搭桥术。随机分为2组:A组,全身麻醉组;B组,全身麻醉复合高位硬膜外麻醉组。每组31例。术前病人知情并同意参加研究,有下列情况的病人被排除在研究之外:呼吸道评估不合格、病人不同意、穿刺点皮肤感染、不能停用抗血小板药物或肝素、有颈或胸椎手术史、严重颈椎病变。

    1.2麻醉方法:所有病人术前晚口服安定10mg,术前30min肌注吗啡6~10mg和东莨菪碱0.3mg。室温保持在20℃以上,静脉用液体需加热到38℃,以维持病人的体温。A组病人使用全身麻醉方法;B组病人使用全身麻醉复合高位硬膜外麻醉方法。

    1.2.1全身麻醉:入手术室后行ECG,SpO2监测,局麻下行桡动脉穿刺测压。面罩吸氧,静脉注射咪唑安定(0.05~0.1mg/kg)、异丙酚(1~2mg/kg)、芬太尼(4~8μg/kg)和哌库溴铵(0.1~0.15mg/kg)诱导插管。插管后行机械通气,维持PETCO2约40mmHg,经右侧颈内静脉穿刺置入Swan-Ganz导管监测肺动脉压(PAP)、肺动脉嵌压(PAWP),并用连续心排血量监测仪监测心排出量(CO)、心脏指数(CI)、混合静脉血氧饱和度(SvO2)。麻醉维持间歇静注芬太尼,总量控制在20~30μg/kg,间断吸入0.5~1.0肺泡气最低有效浓度(MAC)异氟醚,酌情追加维库溴铵(4~8mg)。

    1.2.2高位胸段硬膜外麻醉:所有手术病人在术前放置硬膜外插管。使用肝素者需停用6h、使用抗血小板药物者要待部分凝血酶原时间(APTT)正常后才进行该操作。病人在心电图、血压和末梢血氧饱和度监测下,取坐位下在C3~T4或T4~T5间隙穿刺,在阻力突然消失时确定为硬膜外空间,导入16号硬膜外导管。在局麻下建立上述有创监测后,用2%利多卡因1ml注入硬膜外管作为试验剂量,确定其在硬膜外腔后给以全量局麻药: 0.5%布比卡因5ml并了解麻醉平面,根据麻醉平面可以追加,维持麻醉平面在C7~T9水平。15min后根据痛感、温度感消失来确定麻醉平面。术中根据需要可追加0.5%布比卡因5~8ml。插入胃管,用透明面罩盖住给氧并试验能否辅助呼吸。面罩通过Y管监测ETCO2。观察术后1周内各组病人围术期心衰、围术期心梗、围术期心率失常、使用IABP、肺脏及其他重要脏器并发症的发生率。分别于术前(T1)、术终(T2)、术后24h(T3)抽取动脉血5ml,离心、分离血浆后置于-20℃冰箱保存待测。参照文献测定内皮素-1(ET-1)、血管紧张素Ⅱ(AngⅡ)。统计学处理:所有数据用X±S表示,采用方差分析及卡方检验,P<0.05表明统计学上差别显著。

    表1两组病人早期临床疗效对比(略)

     2结果

    三组病人在年龄、性别、术前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功能状况及伴发其他疾病等术前情况、手术时间、术中搭桥数、麻醉时间相比较,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 05)。术后围术期心衰、围术期心梗、围术期心率失常、使用IABP、肺脏及其他重要脏器并发症的发生率C组较其他两组小,但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如表1。组内比较:比较三组病人血浆内的ET-1和AngⅡ浓度在T2和T3时均明显较T1时间增高(P<0.05),但T2和T3之间的比较差别显著性(P>0.05);同一时间点的组间比较:在T2时和T3时B组和C组病人的血浆ET-1和AngⅡ浓度均明显较A组的低(P<0.05)。C组病人的血浆ET-1浓度在T2和T3时、AngⅡ浓度在T3时较B组低(P<0.05)。如表2。

     3讨论

    ET是内皮细胞分泌的21肽,它可引起各种血管强烈收缩,而以冠状动脉(冠脉)最为敏感,静脉注射ET后可引起冠脉持续收缩,冠脉血流量下降,心输出量减少[2]。马中富等人[3]对不同类型冠心病患者血浆内皮素变化进行Meta分析,认为血浆ET含量随着冠心病的严重程度加重而升高,测定血浆ET含量可作为判断冠心病病情严重程度及冠心病治疗及预后的新指标。另外,ET不但可引起冠状动脉的强烈收缩,而且是一种强有力的致有丝分裂原,可诱导fos,c-myc和c-sis等原癌基因的表达,刺激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PDGF)、血管紧张素II等的释放,从而促进血管平滑肌(VSMC)的迁移和增生以及血管基质在血管壁的沉积,因而在多方面促进术后再狭窄的形成[4]。血管紧张素Ⅱ(AngⅡ)是整个肾素—血管紧张素(RAS)系统中非常重要的多肽。具有很强的缩血管作用,引起血管增生—血管重构,心肌细胞间质合成增加;冠状血管内皮细胞增殖,增加外周循环阻力[5]。AngⅡ含量增高,可能引起冠状血管或搭桥血管的痉挛,导致围术期心肌急性缺血和低心排综合症等严重并发症,而致患者死亡。温绍君等人[6]认为上述两种血管活性多肽对心血管系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行CABG的患者在围术期进行检测,将对于患者在围术期的心脏功能及预后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研究结果显示,使用硬膜外阻滞麻醉可以减少行CABG患者术后ET-1和AngⅡ的释放,其近期临床疗效也较使用全身麻醉的好。Yeager等[7]证实在冠心病或冠心病高危人群,硬膜外阻滞可减少CABG术后心肌缺血。在行CABG术时,交感神经兴奋。正常人交感神经兴奋使冠状血管扩张、心肌血流增多,以满足心脏能量的需要。手术刺激诱发的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内皮素-1和血管紧张素Ⅱ等血管活性肽分泌,引起冠状血管的强烈收缩,可引发、加重心肌缺血。高胸段硬膜外麻醉通过阻滞支配心脏的交感神经及感觉神经,减轻手术操作引起的应激反应,抑制内皮素-1和血管紧张素Ⅱ的释放,充分扩张冠脉血管。从而有利于维持行CABG患者围术期冠状循环的充分血供,对心脏有保护作用。郭惠明等[8]报道在单纯高胸段硬膜外麻醉下清醒病人通过正中胸骨切口行OPCAB有选择性对部分病例是可行的。但是病人术中可能出现气胸、支气管痉挛、病人烦躁等意外情况,增加麻醉手术的危险性。术程病人无法获得满意的镇痛,情绪紧张无法消除,增加患者的耗氧量。结合全身麻醉,可避免上述单纯硬膜麻醉所具有的缺点,提供安全、满意的手术环境。

     参考文献:

    [1]温绍君,王金城,张忱,等. 冠状动脉搭桥围术期肿瘤坏死因子和内皮素的动态变化及意义[J]. 中华医学杂志,2001,81(23):1450-452.

    [2]马中富,蒋祖勋,马虹,等.放免法测定急性心肌梗塞血浆内皮素的动态变化[J].岭南心血管病杂志,1997,3:1214.

    [3]马中富,汪宗芳,马虹,等.不同类型冠心病患者血浆内皮素变化的Meta分析[J]. 中国危重急救医学,2000,12(11):677-680.

    [4]Liu L. Roles of endothelin-1 in restenosis after angioplasty[J]. Adv Cardiov Dis, 1998,19(6):358-359.

    [5]王向宇,吴可贵,晋学庆,等. 自发性高血压大鼠主动脉平滑肌细胞异常增殖和自身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关系[J]. 中国动脉硬化杂志,1997,5(3):212-216.

    [6]温绍君,王佐广,王金城,等.冠状动脉搭桥术患者不同组织中几种血管活性肽的含量[J].中国动脉硬化杂志, 2003, 11(3):260-262.

    [7]Yeagea MP, Glass DD, Neff RK, et al. Epidural anesthesia and analgesia in high risk patients[J]. Anesthesiology,1987,66:729-76.

    [8]郭惠明,Murali C, Vivek J. 等. 高位胸段硬膜外麻醉下清醒病人的冠状动脉搭桥手术[J].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2003,9(4):236-239.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麻醉科,广东珠海519000), 百拇医药(李有臣 谢宝富 夏栋梁 欧珊珊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