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2248
中西药的合理配伍与配伍禁忌研究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摘要:目的:研究中药和西药的配伍和临床应用。方法:通过文献调查收集,整理中药和西药的配伍应用知识。结果:中药和西药的配伍应用相当普遍,有的降低疗效甚至产生毒性、导致药源性疾病,有的能提高疗效。结论:了解中西药的化学成分及相互作用机理是合理配伍中西药以提高临床疗效的前提。

    关键词:中药;西药;配伍;禁忌

    Study on Rational Compatibility and Incompatibility Between Chinese Herbs and Western Medicine

    YE Liu-xian;GU Jie; LIU Yan-qing

    (Shajing People's Hospital of Shenzhen City , Guangdong Shenzhen 518104,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his article is intended to describe the compatibility between Chinese herbs and western medicine. Methods: Making a textual research on the knowledge about the compatibility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between Chinese herbs and western medicine.Results: It is very common that Chinese herbs are used in combination with western medicine. Some combinations can decrease the clinical effects or induce toxicity and drug –disease. But the clinical effects could be increased if they are used properly.Conclusion:It is very important to understand the difference of theories of Chinese herbs and western medicine .In order to increase the clinical effects, the chemical ingredients and interaction between Chinese herbs and western medicine should be studied.

    Key words: Chinese herbs ; Western medicine ;Compatibility;Contraindication

    随着临床药物学的发展,中药与西药相伍应用越来越受到临床工作者的重视。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可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明显提高疗效,缩短疗程。合理的中西药伍用可提高临床疗效,降低毒副作用。相反,不合理的中西药合用,不但不能提高疗效,反而还可降低疗效,甚至出现毒副作用,因此,研究和总结中西药物的应用配伍禁忌及相互作用,对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具有重要临床意义。现将近年来所收集到的有关资料报道如下,供临床工作者参考。

     1合理配伍,使疗效增强,毒副作用减小

    1.1重症肝炎病常用激素治疗,对改善症状、消除黄疸具有一定的作用,但由此可出现反跳、出血等不良反应,若与中药红参、三七合用,则能减少副作用。安络血、维生素K与三黄泻心汤合用治疗上消化道出血比单用西药有明显加快止血的作用。从甘草中提取的甘草酸与链霉素配伍使用,能降低乃至消除链霉素对第八对脑神经的损害。中药及其制剂与一些抗生素伍用效果好。很多中草药如黄连、黄芩、黄柏、蒲公英、金银花、穿心莲等均有清热解毒、抑菌作用,如黄连中的小蘖碱;黄芩中的黄芩甙;金银花中的绿原酸;穿心莲中的穿心莲内酯均为抑菌成分。对痢疾杆菌、伤寒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结核杆菌均有抑制作用。黄芩、金银花合用时,能增强青霉素对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作用,在抑制耐药菌体蛋白质合成上有协同效应。另外,板兰根、大青叶、柴胡具有较强的抗病毒成分,在流行性感冒、肝炎高峰治疗与西药配伍也收到很好的疗效。

    1.2中药及其制剂与治疗冠心病药物伍用可提高疗效。如三七、赤芍与乳酸心可定伍用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扩张血管降压,减轻心脏负荷,降低血脂等有效率达87%。生脉散丹参注射液与东莨菪碱伍用治疗窦房结综合症即可提高心率,又可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缺血从而达到标本兼治,相辅相成的功效。

    1.3临床应用的许多西药的成分单一,其治疗作用虽然明显,但药物毒副作用较大,用相应西药对抗或治疗效果不佳。实践证明配合有效中药可获得理想的效果。例如多数抗肿瘤化学药物有严重的消化道反应及骨髓抑制引起白细胞减少等毒副作用,将其配伍中药海螵硝、白芨粉、女贞子、石苇、补骨脂、山茱萸等可有效地减轻化疗中的副作用,特别是保护胃粘膜、防止白细胞下降,提高机体免疫力效果较好。其作用机理是海螵硝含有大量硫酸钙及白芨含的白芨胶质等成分均有收敛、止血、制酸、消肿生肌作用。女贞子、石苇、补骨脂、山茱萸含其女贞甙、黄酮甙及多种甙类等有机物的有效成分,与环磷酰胺等化疗药物伍用可防止骨髓抑制引起的白细胞下降。

    1.4用于精神、神经系统疾病的药物损害肝脏功能,用珍珠层粉与氯丙嗪伍用,对肝功能受损者有较好改善作用,作用机理是珍珠层粉含有20余种氨基酸及铜、铁、锌、镁等多种元素,有安神定惊、清热解毒的功能,两者合并应用,不但增加镇静效果,而也利用了氨基酸保肝药理作用。

     2配伍不当,造成疗效降低,毒副作用增强

    含甘草的中药与阿斯匹林配伍,会造成消化道疾病加重。因阿斯匹林对胃粘膜有刺激性,而甘草中含有糖皮质激素[1],可使分泌物增多,又能减少胃粘膜分泌,降低胃肠道的抵抗力,从而诱发或加重胃、十二指肠溃疡。含雄黄的中成药,如牛黄解毒丸、六神丸与西药硫酸镁、硫酸亚铁配伍,会把雄黄的主要成分硫化砷氧化而导致毒性增加。龙牡冲剂与西地兰配伍,因龙牡冲剂中含有钙,与西地兰可发生拮抗作用,导致心率失常。含甙类成分的中药三七与酶制剂如多酶片、酵母片、胃蛋白酶配伍,可发生酶水解而失去活性,使疗效降低。含有大黄的中药与复方新诺明、土霉素合用,会影响大黄的导泻作用。

     3中西药配伍禁忌

    3.1中药中含鞣酸较高的如虎杖、大黄及其含大黄的中成药等不能与以下抗生素合用[2]。四环素、氯霉素、红霉素、利福平、士的宁、硫酸亚铁等同用。因鞣酸的吸附作用,可使之与西药在肠道内结合,而不被吸收并影响药物排泄,导致肝内血药浓度增高,严重者有发生中毒性肝炎的危险。如与胃蛋白酶合剂、淀粉酶、多酶片合用,可与其中含有蛋白质结构的肽键或胺键与鞣质结合发生化学反应,不易被胃肠道吸收,从而引起消化不良、纳差等症状。

    3.2含有消化酶、酵母菌的中药神曲、麦芽等,若与抗生素同用,抗生素可抑制微生物或破坏酶而影响中西药的疗效。

    3.3含有金属离子如钙、铁、镁、铝等的中药,如牛黄上清丸、防风丸、明目上清丸等不宜与四环素类抗生素、异烟肼同用。因上述离子能与四环素类抗生素、异烟肼形成络合物,致使肠道吸收减少,抗菌作用减弱,同时亦影响金属离子的吸收[3]。

    3.4含有生物碱的中药不宜与生物碱类西药合用如中药中的草乌、附子、马钱子、乌头等均含有生物碱,而这些药不宜与氨茶碱、阿托品等生物碱类西药合用。如果合用,会增加毒性,导致药物中毒。

    3.5酸碱性较强的中药及中成药不宜与碱酸性西药同用如中药的煅龙骨、煅牡蛎、硼砂等都是碱性强的药物,这类药不宜与酸性西药合用,如阿斯匹林、对氨基水杨酸钠、胃蛋白酶合剂等。相反,含有大量有机酸的中药及其制剂,如乌梅、山茱萸、蒲公英及中成药的山楂丸,不宜与碱性的氨茶碱、胃舒平等西药合用,如果合用,这种两性较强的药物可中和药性,从而降低中西药的疗效。

    3.6牛黄不宜与水合氯醛、吗啡、苯巴比妥同用西药的水合氯醛、吗啡、苯巴比妥有中枢抑制作用。实验研究证明,牛黄能增强水合氯醛、吗啡等的中枢抑制作用,故不宜合用。另牛黄与苯巴比妥钠同用,可增加苯巴比妥的毒性,故亦不宜合用。

    3.7含有机酸的中药及中成药,不宜与磺胺类药或一些碱性较强的药物如氨茶碱、胃舒平、乳酸钠、碳酸氢钠等合用,磺胺类药在碱性尿液时溶解度大,排出速率快,相反尿液酸化后,则易使磺胺药的溶解度降低,在尿液中析出结晶,引起结晶尿或血尿。若在服用磺胺同时又服用富含大剂量有机酸的中药或其制剂时,如蒲公英、乌梅、山萸肉、山楂丸、保和丸、五味子等,都能对抗碳酸氢钠的碱化作用,又可增加磺胺药的副作用,轻则可引起结晶尿,重则导致血尿。

    总之,中西医药合理应用在临床中也很复杂,合理的中西药配伍除了注重药物的适应症外,还应注意药物的药理作用、作用机理、毒副作用及患者的个体差异,应引起临床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中西药合理配伍应用于临床治疗多种疾病,越来越显示出其优越性,其作用机理、配伍理论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和提高。

     参考文献:

    [1]肖崇厚.中药化学[M].第3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315.

    [2]郭云欣.大黄与西药不合理配伍例析[J].山东中医杂志,2002,175(5):308.

    [3]陈新谦.金有毅.新编药物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74.

    (广东省深圳市沙井人民医院中药房,广东深圳518104), http://www.100md.com(叶柳贤 古婕 刘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