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伤寒、金匮类 > 金匮要略
编号:10832169
《金匮要略》咳喘辨治十一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9期
金匮要略,,咳喘,中医药疗法;,张仲景;,金匮要略,1解表散饮法,2散寒化饮,消痰开结法,3逐饮降气,止咳平喘清热法,4宣痹通阳,豁痰下气法,5解毒排脓法,6泻肺涤痰法,7攻逐水饮法,8通阳利水,止咳平喘法,9益气通阳,行水散结,降逆平喘法,10清养肺胃,止逆下气法
     【摘要】 就《金匮要略》中有关辨治咳喘的条文分析归纳为11法,充分体现了辨证论治是仲景《伤寒杂病论》的精髓所在,并为临床应用经方治疗咳喘病提供了灵活的思路。

    【关键词】 咳喘/中医药疗法; 张仲景; 金匮要略

    咳喘是临床常见病,亦是肺系疾患主要证候之一,部分咳喘呈慢性、反复性发作,屡药难愈,临床治疗难度较大。《金匮要略》中所言之咳喘,包括了咳嗽、喘证、哮证等病证在内。它们可单独为病,也可伴见于其他病证中,形成其他病证的并发症。其论述散见于该书咳嗽上气、痰饮、胸痹等篇章。其中对咳喘病的脉因证治论述,极为精当,理法方药,丝丝入扣。现将有关治法分析如下。

     1 解表散饮法

    1.1 发汗解表,散寒化饮法 适用于外寒内饮的咳喘证。《金匮·痰饮咳嗽病》:“咳逆倚息不得卧,小青龙汤主之。”本证系外感风寒引动内饮,致水寒犯肺,肺气不宣。其证干呕咳喘痰涎清稀,甚则咳逆倚息不得卧。此外伴见发热恶寒无汗的表寒证和胸胁痞满、小便不利、少腹满等水饮证。本证寒饮咳喘偏表,治以发汗解表,散寒化饮法,主以小青龙汤。《金匮·肺痿肺痈咳嗽上气病》:“咳而上气,烦躁而喘,小青龙加石膏汤主之。”其证外寒内饮犯肺故咳嗽而喘,饮邪郁久化热故烦躁。治以解表散寒逐饮清热除烦法,主以小青龙加石膏汤。

    1.2 辛凉宣泄,蠲饮降逆法 适用于外感风热,内有水饮,饮热郁肺,热重于饮的咳喘证。《金匮·肺痿肺痈咳嗽上气病》指出:“咳而上气,此为肺胀,其人喘,且如脱状,脉浮大者,越婢加半夏汤主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