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医学》 > 2004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0832599
脑心综合征与脑卒中的临床关系观察
http://www.100md.com 范群
第1页

    参见附件(22KB,2页)。

    范立群 广西罗城县人民医院内科

    【摘要】目的探讨脑心综合征与脑卒中的关系。方法从 42 0例脑卒中检出符合脑心综合征 5 7例 ,观察其发生特点和预后。结果脑心综合征主要发生在严重出血性脑卒中患者 ;脑心综合征发生的原因可能与脑卒中时脑对心脏活动调节作用的紊乱、神经体液调节作用的紊乱以及血性脑脊液对植物神经中枢的刺激等有关。脑心综合征预后不良的主要因素是 :①颅内病变严重 ;②脑原性心律失常严重 ;③脑原性心脏异常可发展为严重心脏损害。结论脑心综合征在临床工作中不容忽视 ,应及早处理。

    【关键词】 脑心综合征 脑卒中

    【分类号】R743.3

    脑心综合征系指各种颅内疾患,包括脑卒中、急性颅脑损伤、脑肿瘤、颅内炎症及各种原因所致的颅内高压引起的继发性心脏损伤,本文重点讨论脑卒中时的心脏损伤。脑心综合征最常见于脑卒中,现从我院经确诊的4 2 0例脑卒中病例检出符合脑心综合征者5 7例,分析其发生特点及预后。
------
     脑心综合征与脑卒中的临床关系观察.PDF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