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3020
基层医院如何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1期
基层医院,,基层医院;防范;医疗纠纷,1改进和完善医院内部管理制度,提高医疗质量,2做好职工的培训工作,提高其综合素质,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主动防范医疗风险,3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强化应对风险的能力
     【摘要】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纠纷案例呈逐年上升趋势,《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于2002年9月1日起正式颁行,2年多来,该条例已渐入人心。以往曾被视为医疗纠纷低发生率的农村基层医院的医疗纠纷发生率也明显增多。本文从基层医院的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管理等角度作一些探讨,以期达到与基层医院管理者共探风险防范,杜绝医疗纠纷发生的目的。

    【关键词】 基层医院;防范;医疗纠纷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社会医疗保障体制和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医疗纠纷近年来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在原来被认为医疗纠纷低发生率的农村基层医院,医疗纠纷事件明显增多,由于基层医院医务人员及管理者有着信息渠道不畅,诊疗技术水平及操作水平较低、管理方式落后、人员素质普遍不高等客观不足存在,需要管理者花大力气作出体制上、管理上的变革,才能有效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

    1 改进和完善医院内部管理制度,提高医疗质量

    1.1 制订符合本院实际的《医疗事故、医疗纠纷防范预案》和《医疗事故、医疗纠纷处理预案》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12条规定:“医疗机构应当制定防范处理医疗事故的预案,预防医疗事故的发生,减轻医疗事故的损害。”明确规定了医疗机构在防范处理工作上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在认真学习消化《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掌握其实质的情况下,制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防范和处理预案,预案的内容含有丰富的实质,至少应包括组织机构、各级各类人员职责、管理工作要求及工作程序、突发事件的处理等内容,预案应具有本院特色,同时也应有地域特色。一部好的防范和处理预案,能够有效的化解医疗事故或减轻医疗事故的损害。在发现医疗纠纷的苗头后,应立即启动预案,采取措施,可有效减轻对患者的损害。在事故发生后,按照处理预案的程序,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避免盲目谈判、理赔,给医院造成损失。

    1.2 不断完善各类管理工作制度,防止管理漏洞 医疗纠纷发生后,分析总结时常常会有很多的“想不到”,其实这种“想不到”,就是医院的管理死角,这种死角的存在常不会引人注意,发生纠纷后才恍然大悟、扼腕叹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