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3070
医院院长应成为一名领导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1期
领导,,领导;医院;发展,1何为领导者,2医院院长成为医院的领导者是时代的呼唤,3医院院长成为领导者的基本要求,4作为一名医院领导者的主要工作,【参考文献】
     【摘要】 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作为一名医院院长必须完成从管理医院到经营医院这一根本观念的转变。同时院长自身必须从一个医院的管理者转变成为医院的领导者。作为一名医院的领导者其主要任务是:发现并提出理念、倡导并形成行动、观察并解决冲突、调整并防止偏颇。

    【关键词】 领导;医院;发展

    医院院长是一名领导者,而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管理者。作为一名医院院长明确和把握这个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在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一所医院能否保持其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1 何为领导者

    领导者就是影响和推动一个群体或多个群体的人们朝着某个方向和目标努力的过程。领导行为的核心在于影响和推动,其特征在于能够担负目标与使命并使其他成员贯彻实施。领导者同管理者的一个重要区别在于预测和把握方向,其中包括发现并提出理念、倡导并形成行动、观察并解决冲突、调整并防止偏颇。

    2 医院院长成为医院的领导者是时代的呼唤

    在计划经济时代,由于医疗价格由国家统一定价、药品及卫生材料由国家统一供给、员工由国家统一调配、医院的盈亏均由国家统一承担,所以医院院长只要搞好内部的管理就行,几乎不需要考虑经营问题,更不需要去考虑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较高的劳动效率在市场经济中并不一定会给医院带来良好的经营效益,由于市场经济的规律必然促使政事分开,医院将真正成为责任、义务和利益统一的自主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法人实体,医院不得不把工作的重心从内部管理转移到外部与内部相统一的经营上来,要完成从计划经济时代单纯的管理医院到一个比管理医院范围更广泛的经营医院上来,从而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潮流。

    医院经营的主要任务是将较高的劳动效益转化为良好的经营效益以及核心竞争能力的培养。作为一所医院的院长也不能仅仅局限医院管理,因为医院管理只是当前医院经营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