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3021
关于医院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1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当前我国医院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现状以及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对实现“优质、高效、低耗、便捷及安全”的医院目标宗旨的重要意义。并针对现状提出了应重点解决的6个方面问题:即建立和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对重大经济事项的集体审议联签制度;加强国家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工作岗位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以及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关键词】 医院;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医院正常运转十分必要和有效的保障体系,而内部控制的核心就是会计控制。它是医院为了保障会计信息质量,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贯彻执行而制定和实施的一个控制系统。内部会计控制的内容极为丰富,涉及到医院经营管理的所有方面和所有环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1 当前我国医院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现状

    1.1 不少医院还没有认识到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 有些医院管理人员对内部控制的概念模糊,致使医院内部会计控制比较薄弱。还有一部分医院,不是没有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而是制度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在某些医院,领导者长官意识浓厚,干扰财经管理,指示会计人员造假,违反经济业务活动准则,导致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形同虚设。

    1.2 没有严格的内部权力牵制制度,高层领导交叉任职,权力过于集中 目前在很多医院中流行“一支笔”控制资金的方式,或者从上至下跟着上一级领导的意思一路签字下来,会计人员只要照办就行了,使医院内部的会计监督有名无实。

    1.3 资金的使用随意性很强 对重大经济事项、对外投资、资产处置等重大决策没有明确的相互监督和相互制约制度。现行会计人员无权参与医院大型经济项目的决策,又无力监督医院管理者,医院财经管理混乱而无法实施会计监督。

    1.4 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缺乏会计人员之间的相互制约和监督 一些会计人员丧失原则,贪污、挪用公款公物等现象时有发生。不相容机构及岗位交叉或兼任现象在一些中小型医院较为常见,缺乏会计人员的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机制。

    1.5 不少医院会计人员素质不高 一方面是会计人员政治素质不高,法律意识和职业道德意识薄弱。会计职业道德要求会计人员具有客观、公正、严谨的工作态度,要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执法、守法、护法。但是有些会计人员为了个人利益或局部利益,弄虚作假违法违纪,给医院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另一方面是会计人员业务素质低,只满足于日清月结、做凭单、记帐等,而不钻研业务,有的计算机都不会使用,缺乏敏感性和分析辨别能力。没有会计人员相应的业务能力支持,内部会计控制不可能到位。

    2 内部会计控制对医院的意义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建立健全并严格实施医院内部会计控制对建立现代医院管理体制、实现“优质、高效、低耗、便捷及安全”的医院目标宗旨具有非常重要的

    意义[1]。

    2.1 保证会计资料的正确可靠性,防止差错的发生 正确无误和完整无缺的会计记录以及其他业务资料是正确了解过去、严密控制现在、科学预测未来、进行决策的依据。医院财务部门通过在经济业务过程中采取程序控制、手续控制和凭证编号、复核、核对等措施,使经济业务和会计处理得以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做到内部相互监督,从而防止错误发生。即使发生了错误,也易于自检纠正,保证了会计记录的正确和完整。

    2.2 保证医院资产的安全完整性 建立内部控制采取严格的控制措施,特别是不相容业务的分工,使授权人与执行人、执行人与记帐人、保管、出纳与会计人员、记总帐和记明细帐得以分开,形成一种内部相互牵制的关系。同时实行限制接资产和内部定期盘点核对制度,从而使资产的收、付、存、用得到严密的控制,做到有效地制止浪费,防止各种贪污舞弊行为,确保医院资产的安全与完整。

    2.3 保证国家法律、法规、卫生部相关规章以及医院内部管理制度的实行 目前,在一些医院中存在人治重于法制、以权代法的现象,建立一套健全的医院内部控制制度可以有效改变这种状况。内部控制规定了处理各种业务所必须遵守的各种凭证和传递手续,无论国家法律法规还是医院自身内部制定的制度都能在医院中得到有效地实行。

    2.4 有助于改善医院的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医院的经营效率 医院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后,可以清楚划分财务及其他相关部门各项分工,明确责、权、利,从而形成有效的员工激励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工作责任心,改善医院的经营管理水平,最终达到以较少的投入获取较大的产出,取得可喜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财务管理目的。这不仅是医院自身的要求,也是患者所期望的。

     3 针对现状应重点解决的问题

    3.1 仿效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从产权制度上保证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建设 只有在进一步明确医疗卫生机构产权关系 ,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的前提下,才能从根本上有效解决现阶段单位管理中客观存在的“内部人控制问题”,明确各经营管理人员的权利和责任,使其各负其责,防止医院经营者牟取私利,从而使医疗卫生机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3.2 健全会计体系,规范会计基础工作 要针对每个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用制度来规范管理者的行为,使相关的每个岗位、每个人、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责任。首先,要有可靠的内部凭证制度、完整的帐簿登记制度、严格的核对制度、合理的会计政策和会计程序以及科学的预算制度。其次,加强会计人员之间的相互监督,建立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机制,防止差错和舞弊行为。第三,建立定期盘点与不定期清查相结合制度,可达到防微杜渐的最佳效果。第四,会计岗位定期轮换,并建立严格的交接制度。第五,定期进行会计会审,将内部监督寓于会计核算中,进行会计工作的全过程控制。

    3.3 建立对重大投资项目,资金流向运动的处置、调配的集体审议联签制度 如大型设备的更新,基建项目的确立,重大科研课题的立项以及重点实验室的投资等方面的决策时,应有财务负责人参与的联签制度,以确保医院资金的安全。

    3.4 加强国家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外部监督作用 国家监督,是指财政、审计、税务、银行、证券、保险等监管部门对单位会计部门的监督。社会监督,是指会计师事务所实施的监督,是以接受委托的方式,对委托人的经济活动进行评价并向政府部门及社会公众提供公证。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聘请外部审计人员时应经常更换,这样可以防止由于在长期工作中形成外部审计人员与医院内部财务人员相互勾结的舞弊行为。在内部监督控制的基础上,对各单位同时进行外部监督,两者相互配合协调,为财务会计工作正常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3.5 工作岗位的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 内部控制整体框架强调将单位的经营管理融入内部控制之中,泰勒提出的科学管理理论也成为了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财务部门应根据业务性质和自身规模设置合理工作岗位,明确各项业务程序,并将每个工作细节都制定出科学的标准,只有这样,才能使各项工作都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3.6 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再好的制度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再好的制度也要由人来执行。正如日本东京大学石川薰(Kaoru Ishikawa)教授所说:“任何有‘控制’这个词的事情上,人和社会因素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医院内部控制的中心是会计控制,而承担会计控制职责的主要是会计人员。因此,首先要强化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观念教育,增强其责任感,提高其政策水平;其次要对会计人员进行定期业务培训,扩充其知识结构,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第三要定期考评,奖优罚劣,以有效激励会计人员的工作热情,提高其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 杜志农,魏红.医疗卫生机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之我见.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2(11):81-82.

    作者单位: 100730 北京,卫生部北京医院计财处

    (编辑:周 蕊), 百拇医药(王小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