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33533
浅谈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心理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心理健康,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心理健康教育是以健康为中心,以病人及其家属为对象,通过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过程,使病人了解和增进心理健康的知识,指导、教会病人掌握有关疾病的知识和如何配合治疗及怎样进行自身保健等。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社会心理因素在消化系统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1]。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病因尚不完全明了的结肠炎性疾病,病程长、难治愈、易复发,患者常伴有神经过敏、思想顾虑重、抑郁或焦虑等。因此,在原发病治疗的同时对患者进行必要的心理健康教育,对疾病的治疗与康复具有实际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从2004年1月~2005年4月共收治的42例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其中男14例,女28例;患者年龄最小19岁,最大72岁,平均47岁。上述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均经纤维结肠镜及病理检查确诊,病程从2个月~20年不等。

    1.2 心理特征

    入选的42例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均为经症状自评量表[2]进行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83 字符